陕煤集团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奋力谱写陕煤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梁新星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近日,为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作为集团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和外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圆满收官“十三五”,并以勇立潮头的志向气魄、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六个争做”中奋力实现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16555”预期目标,持之以恒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陕煤力量”,陕煤集团制定印发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奋力谱写陕煤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实施方案》。

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人。为了保障集团“十三五”圆满收官,《方案》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的原则,落实落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工作50条措施和坚决降成本不低于40亿元目标任务分解,把“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到企业运行的各方面,全力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全年压减经营性有息负债300亿元,确保集团2020年总成本费用同比下降40亿元以上,确保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400亿元,总体利润168亿元,完成投资210亿元。此外,在对“十三五”规划落地情况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陕煤集团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聚焦主业、升级主业、扩容主业,前瞻性谋划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通过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演进路径,在全省率先形成新时代工业企业良性梯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世界一流企业为标杆,精准对标考核,科学制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世界一流企业培育和创建工作。

争做科技创新的先行军。《方案》要求要持续提升核心要素保障能力。紧扣科技创新“资金、人才、技术、装备、机制”五大核心要素,在“十四五”期间,刚性提升研发投入营收占比2个百分点,适时扩大专项引导资金,用好风投基金和国家支持资金,进一步提升科研资金保障能力。持续扩大以国家级联合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科研平台集群。有效汇聚以院士、“三秦学者”“突出贡献专家”“省千人计划和青年科技新星”、省级创新团队为引领,着力培育万人专业科研人才队伍群体,持续提升集团的整体研发和转化能力。在现有3个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力争2021年底在北京、日本、欧洲各设立1个研究院,6个研究院总投入达到300亿元水平。同时,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努力提升集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争做绿色协同发展的领跑者。《方案》要求,要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积极构建清洁生产体系。坚持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紧扣降碳、节能、减排、利废,着力打造“碳中和”企业。科学布局光电、风电产业,持续拓展地热能利用、空气源热泵与智慧供能技术耦合,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及多能互补技术。跟踪关注碳捕捉技术,大力实施技术改造、超低排放改造和绿色清洁生产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积极争取关闭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用好关闭煤矿瓦斯利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加速矿区生态监测和修复治理产业发展,有效实施集团既有林场、尾矿库增绿行动。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环保治理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争做践行社会责任的带头人。《方案》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打造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合规经营、阳光公正,中立竞争、产品可靠企业。及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展现企业担当。积极完成保就业任务,坚定实施好“万人招录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为职工办实事工程和维护女职工权益工作,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方案》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着眼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思路,全力构建标准化、系统化、融合化、实效化的陕煤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要实现党建基础标准化、党建运行系统化、党建功能融合化、党建成果实效化。

争做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方案》要求,厚植人力资本新高地,深刻把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内在逻辑,突出人才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企业员工管理素质、操作技能“双提升”工程。展现智能发展新形象,抢抓行业升级发展制高点,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快智慧化厂矿示范建设,切实让智能化成为“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有力支撑。提升海外布局新能力,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持续深度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并举,形成更加科学的海外项目投资决策和风险评估体系,推动集团与中央企业、外资企业、外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发展。(梁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