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2021-02-11    作者:集团公司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当新春的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一个至冷的冬天过去了,温暖的春天如约而至。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集团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巨大努力,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这一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400亿元,多项实物量指标稳中有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创新力、管控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省属企业中的“顶梁柱”作用更加凸显。

这一年,复产保供务实建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所属各企业优化生产组织,减少人员聚集,提高生产效率,有力保障了疫区能源供应,让国有企业铁肩担义的精神品格,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绽放出了新的光华。

这一年,“十四五”规划新鲜出炉。在坚持“16555”战略目标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陕煤集团2035年远景目标“五个一”工程。绘制了打造百年老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路线图。

这一年,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31亿元,开发实施扶贫项目6个,推动精准帮扶项目317个,包联帮扶的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帮扶脱贫380212099人。高质量完成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这一年,资本市场斩获颇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陕西煤业发挥资本平台优势,对外合作开展了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构建投资地图,明确投资方向,业已实现投资收益+投资浮盈超200亿元。

这一年,智慧矿井建设勇闯新路。累计建成36个智能采煤工作面,支持70%以上采面达到智能开采。所属的柠条塔、黄陵一、黄陵二号、曹家滩等7处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名单,占全国数量的近十分之一。

这一年,跨省域合作开疆拓土。陕渝开创的“产能置换+煤炭保供+常态储煤+物流投资”能源战略合作新模式,先后在陕煤入川、入湘、入鄂、入赣合作中得到了复制和推广,初步形成了“沿海看国能,中部看陕煤”的市场格局。

这一年,北元集团登录A股。这是陕煤资本运作的又一成功范例,亦是继陕煤股份、陕建机、陕国投之后的第四家上市公司,对进一步提高陕煤资产证券化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这一年,科技创新持续发力。深圳陕煤高新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煤焦油基航天煤油等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集中落地,产能、动能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这一年,党的建设走实走深。集团公司党代会胜利召开,把全体党员的意愿和期盼变成共同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铸就了企业发展的“根”和“魂”,持续推动陕煤这艘中国西部能源航母向着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目标浩荡前行。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于天地争春回。细数这一年发展的点点滴滴,一个从容自信、生机勃发的能源企业,正坚定地推开机遇的大门,砥砺着把握未来的能力和勇气。纵观整个“十三五”,陕煤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党的建设工作,资产总额由4371亿元增长到5900亿元,销售收入由1906亿元增长到3402亿元,利润总额从5269万元猛增到173亿元,以全省国资监管系统1/5的资产规模,实现了1/4的收入,贡献了1/3的利润,成为了陕西省工业经济规模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机遇从来不会给因循守旧的人带来奇迹,扭转乾坤的新局面,豁然生动的新气象,就孕育在锐意变革的勇气之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历史坐标系中,这一年注定将留下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陕煤集团将按照党代会、工作会的决策部署,紧跟时代的步伐,深刻洞悉能源革命、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的时代大势,从多个维度深化对搞好陕煤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聚焦构建产业链优势,聚焦突出创新驱动,聚焦激发整体活力,在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洪流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径欲从谁?历史无数次的证明,奇迹也好,腾飞也罢,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把握有利的发展机遇,构建更好的机制体制,勇敢地革除自身弊病,自信地迎接风险挑战,这是长期的积累过程,亦是持续的奋斗过程。美好的蓝图能够激发斗志,豪情壮志可以鼓舞人心,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实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在这个温暖的春天,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梦想成真。

祝愿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中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二〇二一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