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发布日期:2021-06-19    作者:惠劳武 秦海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蒲白矿业公司党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5篇15字”系列为总架构,扎实开展“党史入民心 温暖进万家”访民情办实事、百项“四心”民生工程等,把谋发展、促经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推出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精神血脉 永续传承



题记:总有一个时间节点,能够唤醒沉睡的记忆,让我们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星空砥砺精神。

总有一些人和事,能够穿越时空,让我们在重温中收获感动汲取力量。

总有一些景和物,能够诉说岁月,让我们在触摸时感悟历史笃行致远。



翻开一本本尘封多年的先辈档案,轻抚一件件经历岁月洗礼的矿区物件,仿佛走进了蒲白的历史长河,蒲白开拓者们不畏苦难、支援革命的景象已浮现眼前清晰可见,继承者们废寝忘食、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的号子声仍环绕耳畔振聋发聩,接班人们改革创新、矢志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声则铿锵有力一刻不歇。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建党百年之际,蒲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走进老党员家中倾听红色故事,拜访革命先辈后代,征集“红色传家宝”,搜遍矿区每处角落收集红色文物,深入挖掘蒲白的“红色富矿”。目前,共征集到红色文物5000余件,其中包括珍贵的50年代新兴矿党支部会议记录、白水煤矿82枚全套公章和各时期矿区生产生活用品等,同时,集中挖掘采写了李象九、王鲁斋、田一明等蒲白老一辈爱国人士,卜改水、牒正仁、马启才等蒲白各时期模范先进的事迹,通过讲述一件件真实的红色文物和一位位蒲白先辈们背后感人的故事,让文物史料成为生动的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鲜活的党史“教师”,实现跨越百年的“精神接力”。

穿越历史的感动

甘入煤海担重任鞠躬尽瘁为苍黔

“你为什么要来受这洋罪?”1936年,刚到新生矿(蒲白白水煤矿前身)工作的王鲁斋被工人给问住了。当时矿上的薪资食宿各方面都非常差,王鲁斋本在县城有好的营生,却选择了条件艰苦的煤矿,让很多人不解。面对质疑,王鲁斋一笑置之,他认为在煤矿上工作虽然辛苦不赚钱,但干得是利国利民生的大事,他觉得十分值得。在得知新生矿是由党中央秘密筹办,为组织筹措经费,提供交通站的“红色煤矿”,他就更加坚定地留了下来。

卢沟桥事变以后,关外煤炭完全运不到陕西,西安的工厂电厂用煤缺口巨大,当时在矿上具体负责的王鲁斋立即从白水冯雷一带雇了一百多辆马车,把煤运到白堤临时车站,然后用轻便车运到渭南站装火车运往西安,支援了抗战大后方的工业民生。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1947年9月,“白水起义”之后,白水城区成了敌我拉锯区,群众生活受到了影响,工人生产情绪下降,生产效率不高。但工业民用都需要煤,特别是数十万解放军聚集在史官一带整训,更需要煤,当时主持矿上工作的经理、襄理都住在西安不愿回矿,王鲁斋看到这种情况,毅然挑起领导全矿职工开展生产的重担,以实际行动支援了解放军整训,解决了工业和民用煤的困难。

“凡是支援部队的车辆来矿拉煤时,只要拿有政府或部队的条据尽量付煤,以后算账。”1949年,华北解放大军南下解放大西北和西南时,白水县人民政府贴出通知,王鲁斋积极照办。

1949年后,国家在对私有工商业改造运动中,时任新生矿经理的王鲁斋率先响应,多次主动申请公私合营改造。1954年7月,经陕西省工业厅批准,白水新生、东源和建业三家煤矿合并成为“陕西省公私合营白水煤矿”,合营后,由于改变了生产关系,原煤产量迅猛增加,产量提升了4倍之多,王鲁斋高兴地写了一首顺口溜:“同样机器同样矿,今昔产量不一样,借问成绩何处来,领导全靠共产党。”

“牒劳模”的名字叫正仁

一生“劳模”不断、蒲白历史上唯一的全国劳模牒正仁,矿上却有许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叫正仁,牒正仁!其意,即正直、仁爱,这名字,给牒劳模真配。

1989年5月,蒲白矿务局组织开展采煤、掘进上纲要比赛,他拖着患有骨增生的双腿忍痛坚持下井劳动指挥,与工人并肩奋战31天,全月炮掘半煤岩巷进尺402米,折算煤平巷661.1米,荣获了中国煤炭总公司上纲要竞赛炮掘第10名。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1988年,矿上把7名“问题”青年分到了掘三队,在牒正仁的影响下,掘三队的干部工人很快“吸纳”了他们,并成立以党员和队干为核心的帮教小组,经常同他们谈心,手把手教他们生产技术。

其中一位青年由于早年太过顽劣,父亲与他断了关系,牒正仁得知后,专门到青年家里,讲了青年在矿上的良好表现,并保证会让他成人成才。青年的父亲感激地说:“有你们这样的领导,儿子我们就放心了。”事后,牒正仁领着青年回家与父母重聚,看到父子重归于好,牒正仁当场留下了热泪。

报告文学汇编《群星灿烂》,整理收录了1992年渭南市“改革开拓人物”的先进事迹,书中这样记录了工友对牒正仁的评价,“老碟是一盆炭火,把大家热得暖烘烘的。”

劳模“父子兵”

父是劳模子亦是的熊相元、熊树民父子,他们的传奇故事半个多世纪来,在矿区口口相传。

1978年元月的某个礼拜天,因第二天要赶往西安参加省群英会,熊相元便骑着自行车去罕井镇赶集。路上突然听到马村矿的两位工友被埋井下,他二话没说,直奔现场,尽管得知工友已经被困四五个小时,救援难度很大,但他熟悉井下情况,迅速作出了判断,有可能是水和煤下来后冲力很大,如果把人一下子冲到巷道一端的顶部去,工友还有活的希望。他随即主动请缨,趴着一块板梁上往前走了十多米,眼看水已经快挨住顶板的棚梁了,走不过去,他就用石块敲了敲棚梁期待工友回应,但没听到任何声音,辅助他的工友有点泄气了,“听不到,怕是不行了。”但熊相元依然不死心,又独自顺着电缆往进溜,水越走越深,好在他水性好,便奋不顾身继续向过游。终于,听到了被困的阎根校微弱的求救声,熊相元惊喜万分,加快速度向出事地点游去,他拉住阎根校,手抓着电缆,踩着水管往外走。里边水深,水面上只有露个人头的地方,走到水稍浅一点的地方,他说:“根校,你能动,就慢慢往出走,我看小杨去。”他又二次游进只能露一个人头的地方,把困在里边的小杨救了出来。升井后,井口一片欢呼,负责救援的矿务局副局长金保祥,拉住熊相元的手激动地说:“熊,你是马村矿、蒲白矿务局的大功臣,你这个省劳模够格!”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儿子熊树民从小在父亲的敦敦教诲下,不仅是厂里的技术专家,还无怨无悔陪伴患癌的妻子,无微不至照顾多病的父母,鼓励瘫痪的姐姐重燃生活信心,用真情和行动传承着父辈的精神。

蒲白还有带领“七一掘进队”屡创掘进纪录、闻名全国的马村煤矿马启才;与困难死磕到底、忠勇智创造奇迹的全国煤矿“十佳班组长”周义明;“三线战士”、高空架子工能手秦荣合;把“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说标准话,交标准班”奉为座右铭的省煤炭厅“八五”立功竞赛先进个人何忠辉……

触摸历史的感悟

“老公章”背后的故事

一枚枚老公章见证了蒲白矿区组织机构的重组变迁,镌刻着蒲白人“跟党走、感党恩”的历史印迹。此次征集到了82枚珍贵的白水煤矿公章,这其中,12枚保留完整的“陕西省公私合营白水煤矿”公章成了蒲白“公有制”改造的有力佐证。

从1953年开始,党和政府着手对私营煤矿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54年7月,白水新生、东源和建业三家煤矿合并成为“陕西省公私合营白水煤矿”。从合营后的12枚公章可以看到,白水煤矿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是实质性的公私合营,而不是装潢门面的虚假合营。

私营煤矿实行合营后,生产纳入国家计划。资金、材料、设备主要由国家补给,煤炭产品由国家或地方政府分配,煤矿经营主动性大为提高,职工生产积极性得以发挥,同时还不同程度地完成了部分生产工程改造,促进了煤炭生产发展,煤炭产量不断提高。新生煤矿,1954年产煤81335吨,比1950年提高了几乎两倍,新兴煤矿1956年产煤48995吨,比1950年提高了1.7倍,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成为国有煤矿,工人当家做主,按劳分配,解放了生产力,蒲白矿区迎来了蒸蒸日上的新时期。矿工深有体会地说:“新旧社会真是两重天啊!”

从82枚“老公章”中识读到白水煤矿由私有制到公私合营、再到公有制的历史变革,有力证明了蒲白历来是听党话、跟党走,不打折扣地执行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

50年代的矿党支部会议记录本

在此次挖掘蒲白红色文物中,找到3本珍贵的会议记录——1950至1952年的中共白水新兴矿(蒲白马村煤矿)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这些“会议记录”产生于建国初期,可以直观地看到当时新兴矿的党组织建设情况,是了解当时蒲白矿区党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翻开泛黄的纸张,字里行间,布满了一丝不苟、“最讲认真”的严谨印迹,再现了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丰富实践,蒲白政治鲜明、作风硬朗的气息,跃然纸上、奔涌而来。

仔细品读1951年7月的会议记录,会议集中讨论研究了抗美援朝捐献运动,以下摘录记录选段:“张支书谈我们这次响应党的号召,抗美援朝捐献运动要好好宣传,将这次捐献搞成经常性的,不要搞成热凉病,同时我们积极对一切号召要起到骨干作用、带头作用,再一个就是谈我们这次响应政府号召,已经在产煤中外带了三十吨煤,计划一个月而实际上六天已完成任务。”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二:精神血脉永续传承


力透纸背的文字,句句直抵人心,在记录本里淬炼成缕缕金丝,颗颗珠玑,凝聚成蒲白宝贵的精神财富。

百年党史春风化雨,红色蒲白泽润煤海。蒲白的精神血脉于人熠熠生辉,于物历久弥坚,都是蒲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力量源泉,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

老区不老,容颜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蒲白坚持把矿区精神血脉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不断从先辈事迹中汲取奋进养分,从文物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向着智能化矿区,向着转型新高地,奋斗不息、追梦不止。(惠劳武 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