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五:“双百”工程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冀红 李斌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蒲白矿业公司党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5篇15字”系列为总架构,扎实开展“党史入民心 温暖进万家”访民情办实事、百项“四心”民生工程等,把谋发展、促经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推出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五: 


“双百”工程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


这真是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啊,以后散步再也不用自带小板凳了,给咱社区点赞!这是蒲白矿区居民坐在健身广场新装的户外休闲椅上,对社区服务的称赞。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五:“双百”工程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蒲白矿业公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双百民生工程(百项四心民生工程、百件急难事),项目式管理、挂图式作战、跟踪式问效,着力在解决民生大小事上想办法下功夫。截至616日,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128项百项四心民生工程完成63项,四大类百件急难事完成198项,党的温暖普惠普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攀升。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五:“双百”工程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

做细做实做精 暖心描绘民生关爱圆

为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愁忧盼,该公司成立了关爱职工服务中心,真正把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弱必扶、有困必解的初衷落实落地,让有事找组织成为一种习惯。

我是东方小区居民,我们小区供水改造,随意开挖,导致道路尘土厚积,家里好几天都没有水。该公司关爱职工服务中心接到居民诉求,立即派人与施工方沟通协调,使其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很快小区道路干净了、居民生活用水正常了,人们脸上露出了往日的微笑。

我的腿脚不好,上下楼不方便。俩娃都在外地,都指望不上。你们比我儿子都强,啥都给我考虑到了,这些日子来看我几回了,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水龙头修好了,灯泡也给换了,还上门给我办理了高龄资格认证。这是该公司中心社区干部端午节看望空巢高龄老人奚都文时,老人眼含泪花说的话。

收到这张关爱职工连心卡,我心里就有了底了,平时儿子、儿媳都远在黄陵上班,一月只能回来一次,家里一有事我就手忙脚乱,现在有事再不用发愁了,你们想的太周到了!蒲白煤化运营公司双职工赵娜、苏奔的母亲看着送来的精美照片激动地说:这是我儿媳吗?这相片照得太好了,我想他们时就随时可以看看啦!”

善谋善作善成 细心描绘管理提升圆

情系民生,造福人民”“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

建设智慧矿井、推进四化建设、保障职工安全主题实践活动与当好客户贴心人,携手双赢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工程,不仅重新粉刷标识标线、翻新放煤操作室,而且相继更换了煤仓液压系统和照明设备,消除了问题隐患,改善了作业环境。

过去一个班下来,不仅满身煤灰,而且需要扯着嗓子和司机交流,口袋里必备金嗓子喉宝。如今,我们装车室干净、整洁、明亮,只需要轻点放煤手柄,开启漏煤斗,就能实现精准装车。建新煤化放煤工石宗明感慨道。

同时,定期对用户进行售后跟踪回访,及时收集、反馈客户需求建议,科学调控销售,增加煤质化验频次,全力做到以质取胜,以诚取信,产需联姻,互利共赢,不断提升建心牌优质动力煤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由于井下职工升井后衣服潮湿、返碱,需要每班进行清洗,然而现有设备老化,并且每天清洗的作衣只能满足一线职工更换,无法满足二线职工洗衣要求。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蒲白建庄矿业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与厂商沟通,新购置一台100公斤全自动洗衣机和两台50公斤全自动烘干机。目前,洗衣房内三台新增设备已开始运行,每天清洗作衣能力由原来的600-700余件提升到了1200余件,完全满足职工每天清洗作衣的需求,真正为矿区职工解决了烦心事。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五:“双百”工程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

精准精研精治,精心描绘企业发展圆

过去办个事要三番五次跑局里解决,费时费神费力气。现在好了,局机关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到了方便、得到了实惠。这是蒲白基层单位的共同感受。

该公司新班子上任以来,一站式服务基层已成为常态,变基层上门为机关下沉,变反馈问题为发现问题,变基层汇报为下访调研。从党政主要领导到其他班子成员,从机关职能部室到具体办事人员,经常深入基层单位,通过现场办公,不断优化办公流程,全力为基层出点子、提措施、解难题、减负担、促发展,努力变难点为亮点,共同描绘蒲白高质量发展圆

随着智能化设备在井下的应用,我们要以装备优、用人少、效益高、安全有保障为目标,找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益,让建庄智能化的声音越来越响!蒲白建庄矿业调度室主任武录勋说。运输队队长严浩自豪地说:现在的职工只需要坐在地面驱动机房,轻点鼠标,智能机器人就能自动巡检,实现同步传递巡查信息,达到无人化工作。

为进一步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蒲白建新煤化继主斜井皮带运输机巡检机器人投入运行后,新建中央水仓智能巡检机器人也成功上岗作业,不仅带来了生产组织的优化、安全管理的创新,而且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了设备巡视效率,大大提高了设备缺陷和故障查找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该公司紧跟时代步伐,紧密联系实际,大力推进大采长工作面,积极构建一井一区一面生产布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5G+智慧矿山作为着力点,实现了采掘设备智能化、系统运行自动化、岗位巡守无人化、设备监控可视化、诊断预警自动化、信息传输集成化的目标,在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同时,在软件系统的量身打造上与煤矿开采环境、工艺方法进行了完美融和。实现了人控数控的升级、自动智能的跨越,跑出了智慧加速度,打造出智慧矿区新名片

勇创勇做勇为,爱心绘出社会奉献圆

62日,保障朱家河矿用电的重要电源线路,因大风天气造成线路故障跳闸。

已经停电好久了,必须尽快给用户送电!时间紧任务重,蒲白配售电公司与时间赛跑,抢修人员顾不上吃饭,只大口喝了几口水便迅速投入战斗。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汗水已经湿透了抢修人员的衣裳,历经6个多小时的奋战,35千伏矸朱线全线恢复送电。

阿姨,骑电动车一定要戴上头盔,如果发生突发状况可减少85%以上的头部受伤,您看看这条鸡蛋戴头盔的视频,您就知道了。这是64日早上7点多,蒲白煤化运营公司青年志愿者在蒲城县尧山路和迎宾路十字路口附近,对一位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的阿姨说道。以前只是听说要求戴头盔,图省事就没放在心上,现在听你这么一说,以后还真得当回事。听了志愿者的规劝后,阿姨诚恳地说道,在得知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是大清早专程从罕井赶到蒲城县后,周围人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该公司始终把职工群众幸福不幸福、满意不满意作为验收工作的终极标准,紧盯双百民生工程挂图作战,以工程实施凝聚人心、以工程推进体现责任、以工程落实考验担当,以工程见效支撑发展,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个永恒的主题,精心绘就为民办事同心圆。(冀红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