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办好“琐碎事”答好“民生卷”
发布日期:2021-06-25    作者:惠劳武 李红艳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蒲白矿业公司党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5篇15字”系列为总架构,扎实开展“党史入民心 温暖进万家”访民情办实事、百项“四心”民生工程等,把谋发展、促经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推出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六:


办好“琐碎事” 答好“民生卷”


让有事找组织成为一种习惯。这是蒲白矿业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口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史入民心,温暖进万家入户走访,百项四心民心工程”“百件急难事,一项项主题活动,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次次身体力行,一张张和谐画面,一回回感动落泪,在蒲白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如何围绕集团公司心系民生办好事,聚焦发展解难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无间隙、无死角、无盲区,蒲白矿业公司各级经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关爱服务指挥中心应运而生……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办好“琐碎事”答好“民生卷”

考题——破解职工急难愁盼

以前是有事乱求人,像下水管道堵了,家里停电这些事,找一圈都找不到合适的人来解决。现在好了,有了关爱服务中心,有事就找组织么,一次性就把问题解决了。关爱服务中心让有事找组织成为一种习惯,解决了职工群众想到的我们要办到,想不到的我们也要办到,职工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服务到什么程度等这些问题,让蒲白职工家属竖起了大拇指。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听着六岁的女儿稚嫩的歌声,看着不到一岁的儿子乖巧可人的模样,陈敏的心都要化了。65日,蒲白热电公司职工陈敏想提前回家为孩子们过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生日,但正赶上生物质改造工程建设关键时期。眼看着生日马上到了,手头上千头万绪的工作,让她心急如焚。想起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陈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公司提出调休申请,没想到公司领导特事特办,第一时间给批了。看到一双子女,陈敏的脸上荡漾出幸福柔情。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办好“琐碎事”答好“民生卷”

民生事,无小事。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蒲白矿业公司把职工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集中力量把小事做好、做实,做到职工心坎上。公司两级党委成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服务指挥中心,623日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服务指挥中心揭牌仪式,为16个基层单位授牌。

作为受理矿区职工群众民生大小事的专职机构,关爱服务中心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按照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弱必扶、有困必解,实现大事管到位、小事管到家,在解决一件件琐碎事中切实为民办实事。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办好“琐碎事”答好“民生卷”

答卷——打通服务最后一厘米

这是一张社区关爱服务连心卡,您有报修、缴费、医疗报销、资格认证这些事都可以打这上面的电话,我们志愿者会上门服务,甚至您今天腿疼出不了门,买不成菜,也可以打这个电话,我们会帮您买菜送上门。蒲白中心社区为辖区内失独户、孤寡老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发放了关爱服务连心卡,上面印制了机关科室、各小区、两委会服务电话及服务项目,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喜爱。

在蒲白建井小区,八十多岁的段老家里空调不制冷,她着急地依照小区关爱服务连心卡上的热线电话拨过去。小区副主任李县宏十分钟之内就帮老人更换了空调排水管,看着空调里阵阵凉风缓缓吹出,老人拉着李县宏的手说,看小李这娃亲的,每次一叫就来了,这么快就把空调修好了,我这个夏天就凉快了!段老还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两个手绣毛主席像,让蒲白大课堂使用。

公司178个党支部设立关爱服务中心,搭设专线电话,24小时服务,支部成立关爱服务微信群,利用微信、电视、广播、橱窗等载体进行宣传,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服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3052名党员,6854名在岗职工,近万名离退休职工,60000余名职工家属,党员带职工,职工带群众,群众带家属,一级带一级,一层带一层,一个带一个,从民生小事入手,多层面传递党组织温暖,传好关爱服务的接力棒,让职工群众诉求搭上绿色通道,营造了一人有难,蒲白全帮的和谐氛围。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关爱服务中心。支部书记是总指挥,党员是服务员,发挥志愿服务队、互帮互助小组等微组织作用,让党员亮身份,担责任,在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中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让党旗在矿区、社区、车间、井下高高飘扬……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办好“琐碎事”答好“民生卷”

情怀——书写职工幸福账单

快看,小孙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小孙这娃还年轻,是家里的独生子,么经过事,遇到这事心里着急,却不知道咋弄,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头绪,咱可要帮他呀。”612日,热电公司青年职工小孙正处于丧父悲痛中,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想到公司日前成立的关爱服务群,试着发了一条求助信息。

收到,节哀”“收到,我去帮忙”“收到,我带车,马上就到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消息刚一发出,就收到同事们的积极回应。当时正值端午节假期,公司机关支部书记高晓虹立即线下联系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前去帮忙。有的用私家车帮忙接送吊唁人员、有的帮忙接待客人、有的帮忙采购相关物品……手忙脚乱的小孙看到刚才还乱如麻的所有事情,瞬间被安排得有条不紊,于是一个劲向大家鞠躬,眼角流出感动的泪水。

一条条信息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一个微信群成了心连心的桥梁。事后他为单位送来一封简短却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公司将关爱服务作为课题,集众智、聚合力,搭建起服务端需求端连心桥,从停水停电、突发疾病、老人生活用品上门,到涉及职工群众家属生活、生产服务等方面,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开展精心精准服务,实现关爱无止境,服务无极限,让关爱阵地真正成为职工的温馨港湾,变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答好民生卷,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惠劳武 李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