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获得省国资委“2020年度经营业绩优秀企业”荣誉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梁新星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陕煤集团获得省国资委“2020年度经营业绩优秀企业”荣誉

7月22日,陕西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通报表彰2020年度省属企业目标责任考核优秀企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代表陕煤集团领奖作交流发言。

从会议表彰中获悉,陕煤集团荣获省国资委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A级排名前五位企业”第一名,“2020年度经营业绩优秀企业”,在省国资委2020年度参与考核的35家企业中排名第一。

陕煤集团获得省国资委“2020年度经营业绩优秀企业”荣誉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为陕煤集团颁奖


陕煤集团获得省国资委“2020年度经营业绩优秀企业”荣誉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代表陕煤集团作交流发言


会上,杨照乾从六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一是主业聚焦,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陕煤集团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加牢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03亿、利润175亿。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3亿,利润104亿,同以前年份相比均实现较大增幅。二是创新发力,积蓄高质量发展势能。陕煤集团加快布局国内外科研格局,建成从实验室到产业化全流程七大基地平台;坚持资本先行,股权投资获得超过100%的投资收益率,高位切入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领域。三是改革突破,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目标,陕煤集团总部改为管战略、定目标、强考核、用干部、育人才、控风险、抓党建战略决策中心。按照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程度、发展阶段等属性分类授放权。改革薪酬考核机制,用考核定导向、以绩效论英雄、给奋进者以厚薪,试点多种激励机制。四是管理赋能,强健高质量发展筋骨。压茬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化改革对标提升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两大纲领性文件。在八年对标管理的基础上,形成了陕煤特色的“三层九类”对标体系,陕西煤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标杆企业;持续五年开展追赶超越季度汇报点评,形成了“争第一、创唯一”的文化氛围。五是数智嵌入,支撑高质量发展提速。陕煤集团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规划,优化1个集团决策大脑,建成4个智慧网络,完善N个智慧生产引擎,搭建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2个数字化体系,建立1套安全管理机制,踏上了数字化经济新征程。六是党建引领,把稳高质量发展方向。陕煤集团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内化成“六争”目标,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丰硕。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建进章程全面完成,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相融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速干部年轻化,构建了党建“四化”体系。持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脱贫攻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杨照乾表示,陕煤集团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奋进者的姿态,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潮头,以保碳发展、去碳发展、减碳发展、固碳发展、易碳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高质高效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贡献更多的“陕煤力量”。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集团领导及集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陕煤集团分会场参加会议。(梁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