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陕煤集团强化“五个到位”提升民生“五度”
发布日期:2021-07-29    作者:赵海涛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学党史办实事陕煤集团强化“五个到位”提升民生“五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内涵要求,通过广泛征集、深入研究、审慎求证、科学探讨,确定了“1+10+18”实事项目清单。聚焦目标任务,陕煤集团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五度提升。

基本措施到位,提升民生有厚度。陕煤集团通过三着力精准施策,补齐民生短板,增加幸福厚度着力畅通职业发展通道,陕煤集团制定并实施《岗位职级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陕煤集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认定工作覆盖主要116个职业,224个工种。为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畅通各类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夯实了基础。着力推动改善职工住房条件,陕煤集团成立以来,通过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用好地方政策、争取优惠政策几个渠道,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及沉陷区治理工作,为矿区职工建设的约8万套住宅已基本分配完成。下一步,陕煤集团一方面将持续做好危旧房、棚户区、沉陷区改造工作,并健全基础设施配套;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陕北地区基地建设方案的制定;同时加快制定区域性职工公寓建设规划,适应人才流动需要,稳定职工队伍。着力提高职工收入,陕煤集团制定了《2021年工资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差异化薪酬管理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构的薪酬体系及工资增长机制。2021年前5月,集团人均工资同比增长15%

细节关照到位,提升民生有温度。小切口惠及大民生,陕煤集团找准了在职工健康管理、生产生活设施改善及特殊群体关爱中的小切口,通过三加强有效解决了职工群众的大诉求加强职工健康管理,陕煤集团着力推进与西安三甲医院签订职工医疗健康保障协议,积极构建职工职业健康数据库,实现健康管理信息化、在线化、个性化。陕煤集团还举办了女职工及家属心理健康网络直播讲座,普及心理健康、法律法规、权益维护知识,上万名职工和家属在线收看并参与网上咨询。其所属单位坚持职工健康体检常态化,把关心职工健康落到实处。韩城矿业为1581名井下一线职工办理了意外+住院互助保障险,为896名女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险。蒲白矿业邀请西安知名医院专家组走进矿区进行义诊,330余人次接受诊疗。陕建机股份连续四年为职工购买医疗互助保险。加强生产生活设施建设,陕煤集团不断完善基层生产生活设施,实现了整体提升:榆北煤业文体中心配备了健身自行车、划船器、椭圆机、健腹机等19类共38台健身设备;开放智能图书室吧台,拥有纸质藏书7000余册,电子图书180万册。黄陵矿业对文体中心室外网球场及健身器材进行升级改造。煤层气公司为井场项目部定做移动单间式职工宿舍、移动厨房。彬长矿业公司积极携手中铁西安局集团为矿区1万余名职工开通定制动车。蒲洁能化、重装集团增设停车位。加强对特殊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三项救助制度实施以来,陕煤集团投入近3亿元用于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落到了实处。特别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基层单位加大了帮扶力度,蒲白矿业为公司伤残职工配备17辆电动三轮车,保障了职工出行安全。中亚能源多次联系驻吉大使馆为留守员工接种新冠疫苗,保障员工身心健康。陕焦公司与铜川市总工会联合举办青年联谊活动,陕煤技术研究院、新型能源公司、陕煤实业集团和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联合举办了青年联谊活动,稳定了青年职工队伍。

资源整合到位,提升民生有广度。集团公司坚持三个整合、创新实践,全方位高质量解决职工所需、社会所盼。整合绿色资源回馈陕煤人,实业集团黎坪、木王景区为陕煤内部员工每人提供3张观光券;景区酒店实行打折优惠;开发出新的适用产品以优惠价格在陕煤内部直销,让职工充分享受优质绿色资源带来的身心愉悦。整合内生资源推进社区关爱服务机制运行,蒲白矿业公司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服务指挥中心,片区结对帮扶及社区关爱机制有效运行,全方位、全天候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整合人力资源开创就业扶贫新模式,陕建机股份结合实际,将乡村振兴与电焊工招工紧密结合。20217月,第二批焊接自动化专业扶贫生完成理论学习及技能鉴定,顺利进入生产实习,其就业扶贫工作被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评为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百项特色案例,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探索出了新路子。

兜底保障到位,提升民生有力度。长期以来,陕煤集团狠抓三个切实,落实三个确保,在集中精力抓发展的同时,努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确保不漏一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实施办法》的实施惠及陕煤集团所有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四季送工作,目前正在开展2021年度夏送清凉和秋送助学工作;陕煤集团工会女职委指导并建成陕煤研发大楼、建设集团铜川建安公司、陕焦公司黄陵煤化工分公司母婴关爱室3个;目前共指导建成集团小区、北元化工、府谷能源、陕北神南产业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4个,解决了职工暑期孩子无人看管的困难。切实掌握实情,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慰问对象心中。2021年度陕煤集团七一前夕共走访902名慰问对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140多万元。切实健全关怀帮扶机制,确保帮扶常态化。澄合矿业公司狠抓《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清单制实施方案》落实,持续推动精准帮扶、技能提升、医疗互助、环境营造、职工健康、法律援助、职工文体、安全教育爱心驿站、人文关怀等10个项目20件具体实事落实落地。陕建机、蒲洁能化等企业多年来坚持为职工子女联络当地学位资源,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精准办理到位,提升民生满意度。在信访案件受理、职工保障性待遇解决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上,陕煤集团坚持做到三积极,三到位,精准施策解难题、凝心聚力强推进。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确保案件解决到位。截至目前,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已经全部办结,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稳定。积极补齐职工各项福利保障费用,确保基层诉求解决到位。陕煤集团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补齐澄合矿业、蒲白矿业等基层单位欠缴的职工住房公积金及企业年金,有力地促进了基层企业稳健发展,受到矿区职工一致好评。积极推动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落地,确保多元医疗需求保障到位。近日,陕煤集团通过了《关于在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建立补充医疗保险机制的议案》,这将是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减轻职工医疗负担又一重要举措。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展调研,补充医疗保险方案有望年底前出台。

枝枝叶叶总关情,事事处处责任心。陕煤集团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七一讲话精神作为持久动力,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好事、为基层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民生五度,打造硬核民生版图。(赵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