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墙
发布日期:2016-05-18    作者:韩倩    
0

 

  国道街边、乡村庭院外墙、小区围墙上随处可见内容多样的警示语、宣传语。它似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为你讲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你讲解安全健康知识,为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国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将现代化新风尚传播到千家万户。
  走进我的家园---禹锦园小区,楼体侧面、围墙不是毫无气息的冰冷水泥墙,一面面极具特色、弘扬传统美德的 “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百姓常见病的“健康预防小知识”、生动形象的教育漫画“岳母刺字”、“卧冰求鲤”、反应中国传统文化的“二十四孝”……,这些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形成了小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小区内的“文化墙”是赋有寓意的健康墙、教育墙。墙下,辛苦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们,在小区广场上悠闲地散步、聊天;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孝敬体贴的儿女们挽着他们在小区内溜弯,颐养天年;孩子们做完功课,拿着各自心爱的玩具在广场上、楼前楼后和小伙伴们嬉戏玩耍着;父母们站在文化墙前,认真地给充满知识欲的孩子们讲着“岳母刺字”、“卧冰求鲤”的传统经典故事,孩子们若有所思地听着;工作与家务两不务的职业妇女们,晚饭后,三五个知己姐妹聚在一起,互相倾诉着生活中的苦与乐,畅聊着工作中的成就与梦想。这一幕幕温暖的画面,生动地演绎着墙上的枯燥文字,墙下的人与墙上的内容相融合,分不清画面是在墙上还是墙下。
  小区外的“文化墙”是宣传党的基本政策、传播正能量的政策墙、励志墙。墙下宽阔平坦的道路两边,树高叶绿的国槐在微风中向你招手示意,五颜六色的月季花在灿烂的阳光下向你点头微笑,使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我们每天行走在标有“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画、“美丽乡村我的家园”彩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的墙下,这些散发着正能量与美感的精美画面,树立人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植入人心,为我们指明方向,赋予我们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为了墙内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工作,去创造属于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为了梦想,为了生活,充满自信与力量的我们,定会扬起心中的热情,义无反顾地阔步前进,努力地实现着一面面“墙文化”,将文化墙上“我的梦,你的梦、大家的梦”演变为文化墙内美好的现实生活。
  “文化墙”内的我们,在墙文化的注视与熏陶下,与家人幸福健康地生活着;“文化墙”外的我们,在墙文化的激励与祝福下,在追求梦想的快车道上平安快乐地奋斗着。(龙钢集团同兴公司: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