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上的袅袅炊烟
发布日期:2015-06-12    作者:倪妮     
0

因为没有赶上班车,在车站徘徊了很久后,终于和其他三个着急回家的人拼了辆往家方向的高价出租车。为了节省高速费用,司机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绕了近1个半小时后才到家,路途颠簸,加上司机急走急开,一下车,我就被颠吐了。
  晕晕乎乎中,借着村子里头昏暗的灯光和月朗星稀的月光,远远的看见家的方向又冒出了缕缕炊烟,我知道那是母亲在用家里的土锅土灶为我准备了晚饭。在村口接到我的母亲,一到家,便径直往后院走去,嘴里絮叨着:你就等一下,我赶紧给你下面,下早了怕不好吃。鼓风机被拉开,架起了柴火开始烧,我站在后院门口,看着灶膛旁的母亲,火苗映出了她头发中的白发,母亲笑着,我的眼睛却湿润了,看着那袅袅升起的炊烟,那淡淡烟雾里升腾的何止是饭菜的清香,更是父母用一生,用青丝变白发为儿女付出的慈爱与辛劳。一会功夫,一碗热气腾腾,清香美味的鸡蛋面被母亲端了过来,或许是架不住美食的诱惑,抑或是这碗面里包含了太多的味道,这碗面已经完全冲淡了我晕车的不舒服,三下五除二,鸡蛋面被我吃了个底朝天。
  每每听到邓丽君如流水似的“又见炊烟”那首歌中的“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歌词的时候,眼前不由自主就会有缕缕炊烟在袅袅飘荡。小时候,在带电的家用电器还不是很普遍的时候,用柴火做饭,烧炕那是相当普遍的事情。每次放了学,一群小伙伴疯了似的在外面玩耍,经常是玩的忘了时间,更忘记了吃饭。而当村子里的各家屋顶上袅袅炊烟升起的时候,也是到了小伙伴们该回家的时候了,袅袅炊烟伴随着母亲们呼唤孩子的声音,大家便一哄而散寻着自家炊烟的方向跑回家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家用电器不断的被更新着,做饭用起了电磁灶,烧炕用起了电热毯,也因田产少了,能烧灶的柴禾也不多,村子里的炊烟越来越少,土锅土灶也渐渐难寻。但母亲总说用了一辈子土锅土灶,顺手好用,家里来客人,她更情愿用这个来待客,总觉得烧锅的一缕缕炊烟更能代表尽心尽责。
  炊烟,是房屋升起来的云朵,是柴草灶火化成的暖阳,它是平淡的生活,它是母亲手里的丝线,它亲切、自然、纯净!只要心中那一片炊烟在缭绕的升起,人生路上,就永远不会迷失!
                                       (汉钢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