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感
发布日期:2015-06-03    作者:杨永芳     
0

    出门在外好多年,几乎没有关注过故乡的景色,虽然小时候也常常在暑假去山里的大伯家,但那时心里只知道想着吃的东西,其他的则根本没有在意过.但这个五一节,回到家乡,却是另一番不一样的感受。
  劳动节第二天,天气很不错,我和家人一起到村子北面20多里外的山里去玩,一路上,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山峦此起彼伏,山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阳坡的槐花有些许已经开了,发散出诱人的香味,让人禁不住心旷神怡,一个个都深深地呼吸着那清新而充满香味的空气。
  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山里的路还湿湿的,加之牛羊等牲畜的踩踏,更是泥泞,车子放在村子边上,我们徒步往山上走去,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浅金黄色的野刺梅花,清澈见底的小溪自北向南缓缓地流过,牛羊经过时便在溪边饮水,自然的样子让人觉得这世界如此和谐、美丽。
  在山坡上,我们发现有很多红红的心形野果,村里人说那叫"三月红",是山里最早成熟的野果,可以吃。我们摘了些尝了尝,果然酸甜可口。槐树林下的腐殖土里,有不少的野小蒜,刚下过雨,泥土松软的很,轻轻一拽,小蒜就拔出来了,不一会儿,每人手里就已经一大把了,核桃树下正落满了新鲜的核桃花穗,我们捡了满满两小篮子,回去好包那香喷喷的核桃穗包子。想着想着,似乎已经闻到了那包子的香味……
  吃着从家里自带的花卷和烙饼,掬一口清冽的泉水,就着辣味的小蒜,感觉自己真的是大自然的主人。趴在溪边的开满黄花的草地上,每个人都深感放松、开心。
  如今,经济发展迅猛,物质极其丰富,可是人们却总是想从拥挤的城市暂时逃离到这清新、自然、宁静的、有着慢生活的乡野,享受一下这大自然的馈赠,足见环境破坏之严重。现在,这里也已经开始开发旅游业,不出几年,这里也许真的就已成为旅游之好去处,但愿他们在发展旅游的同时,能最大程度的保持这山、这水的原始状态,来这里玩的人们不要用垃圾和污染物毁坏了这么好的自然环境,让这个世界多一点自然和安宁。(龙钢集团同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