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吃货"
发布日期:2015-05-07    作者:李国权    
0

    打小时候起,就羡慕梁山好汉,不为别的,就只为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时吃得的那份英雄气,喝得那份豪迈气,还有那份满满当当的幸福感!
  怎么想就怎么来,老天往往就会耍那种使英雄风云际会的把戏,因此它安排我做了个钢铁工人!1996年的龙钢,才建起了钢厂不到一年,各种名词到处飞。例如,这些如狼似虎般的汉子,把"吃"不叫做"吃",说这样叫太娘们,他们把"吃"叫做"入炉",把"饭量"称作"装入量"。这简直太有派太对我的脾气了!
  工作了,终于有了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钱,并且位于一个"装入量"都是相当大的群体中,想咋"入炉"就咋"入炉",那真叫一个痛快!不像在社会上,吃的稍微多一点,就会招来各色各样的眼光。那时候,由于装备落后,有太多的体力活,吃饱是钢铁工人上班前首先考虑的事情。在职工灶上,我的"装入量"通常是这样的,早餐是2个鸡蛋,8个左右的包子,外加一碗豆腐脑;午餐通常是一斤大肉饺子,外加瓶啤酒;晚餐通常一大碗猪肉炖粉条或红烧肉,外加四、五个雪白的大馒头!当我把这些食物满满当当的堆放在眼前的桌面上,旁若无人的大吃大嚼时,根本不会顾及别人的眼光,也没有觉得不体面:"咋了,能吃就能干!连吃都吃不动,一准是个干不动活的娘炮"!走的时候,怀里再揣两个肉夹馍,以备班中加餐。
  后来,许多的重体力活逐步被手中的鼠标和键盘所替代,体力的刚性支出少了,"装入量"也就慢慢的小了下来。学会了运用鼠标和键盘,说话也逐渐在不知不觉中斯文起来了,举止也逐渐在不知不觉中端庄起来了,"吃货"们的形象好像渐渐地隐匿了。但是,稍一遇见合适的场合,"吃货"们的形象就又痛快淋漓不管不顾的暴露了出来。例如公司举办大型"韩城行鼓"锣鼓赛之类的活动,例如举办拔河赛这类活动。这时候,有深谙"能吃就能干"精神的分厂领导就会用食物来鼓舞士气:你看吧,参赛前,一人一大碗酒,一人一大块熟牛肉,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加上几句豪爽大气的煽惑,吃货们的雄性马上就被诱惑了出来!于是,于大冬天里袒胸露臂,嗷嗷叫着就上场了,冠军的牌子往往就这样扛回来了。
  年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大群即将毕业的学生来到龙钢参观,我负责招待。我费尽心思组织厨师做了香喷喷的"红烧牛肉"、"香辣鸡块"等菜,他们居然没有几个人动筷子,倒是有一盘"香菇青菜",被一根一根的斯文的"入炉"个精光,而米饭的"装入量"连一小碗都不到!看到这情形,我在心里说着这么一句话:
"等着吧,明年,你们进厂了,我非把你们培养成一个幸福而豪爽的吃货!"(龙钢公司炼钢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