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伯迎国庆
发布日期:2015-09-30    作者:贾云峰    
0

        李老伯和我家相隔一条巷,说来也不算远,找伙计谝谝就路过李老伯的家门口。前几年国庆节,总能看见李老伯家门头插上几支小红旗,这在城里是很普遍的,在当时农村还算稀罕,就是那么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头,竟有如此强烈的爱国之心,让人颇难理解他的行为!
  李老伯平时说话非常少,就是以前我在巷子里碰见,出于对长辈的尊敬,我每次都很礼貌地叫声“伯”,他只是很小声的“嗯”上一声。这就是我们之间最多的交流,正由于他平时不善言谈,他在我心里越发神秘,我感觉他是一个有丰富故事的老人。
  李老伯是我见过最勤劳的一个人,虽然腿脚有点跛,但他早出晚归从不耽误一日农活。他一年只有两身行头,一身天冷时穿的,上身穿一破棉袄,在腰间扎一条毛巾,下身穿一条破棉裤,平时用绳子将裤脚扎牢,有利于干活方便些;另一身就是天热穿的衣服,上身是缝补丁的粗布衫子,下身穿一条肥大裤子,腰上绑一条麻绳。他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日,除非下雨下雪不能下地干活,成为他休息的借口。他家喂养了几头大黄牛,还有鸡、鸭、猪、狗满院都是家畜,给人有点脏、乱、差的感觉,一家人日子过得非常恓惶,偶尔听人骂他是个老傻冒,像他这样的老革命,儿女的工作问题,自己的权益问题,人家都找政府解决,他却整天一声不吭,守着他那一亩三分地,太阳从东边背道西边,生活还是如此艰辛,难怪儿女都经常埋怨他太古板。
  为了打消我心中的疑虑,我决定对李老伯的身世问个明白。李老伯从来不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也很少谈及过去的经历,因此只能问周围一些年纪大的长辈,他们的回答让我对李老伯肃然起敬,心中的疑团也豁然开朗。李老伯出身贫苦人家,自幼给地主家干长工,可由于被当时的地主老财逼得走投无路时,他毅然参加了革命,从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跟随部队南征北战,李老伯时常想起当年被地主老财迫害的情景,久藏心中的屈辱,仕作对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怨恨,在以后的每次战役中,他都能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赢得部队颁发的军功章多枚,在一次战役中不幸身中数枪,虽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身体残疾。自从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后,人民没有忘记他,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他被安排在某县委任主要领导职务,而他却一再推辞,要辞官回乡,他觉着自己是一个没上过学的穷孩子,斗大字不识一个的泥腿子,把机会让给有文化的人干。父辈的影响让他认定回家务农这条路,从此他隐居故里,一干就是几十年,期间有曾经的战友给他帮忙,他都婉言谢绝,他不管自己和家庭遇到多大的困难,从来没向政府提过半点要求。
  李老伯还是党员,在非常艰难的日子里,他都能按时缴党费,他就是人们眼中的犟老头,认准的路一直走到底。在战争年代不会因酷刑而屈服;在和平年代不会因艰难而退缩,李老伯是个老红军,老革命,他对革命是忠心耿耿,对自己几乎苛刻,李老伯这样的人如今还多吗?削尖脑袋想当官,损公肥私,中饱私囊,还觉着社会欠他的,这样的人能委以重任吗?
  值此国庆节,党和政府给予这些老战士、老革命颁发纪念章,党和政府一刻也没有忘记他们。当前我们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现在是动真格的时候,我觉着李老伯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默默无闻,不求回报,不贪图享受,甘愿为龙钢奉献终身。
  今年的国庆节,我早早买好了几支五星小红旗,我会约上李老伯的儿子,在他们门头上多插几支小红旗,李老伯虽然走了,但他的儿子传承了他的优良传统和爱国情怀,这种传统不能丢,它会影响周围许多人,永远记住那些曾经为革命出生入死、为祖国建设呕心沥血的先辈们。
  荣耀属于过去,忠于党、忠于组织,不能给组织添一丝麻烦,这就是李老伯做人的原则,他坚持一辈子,儿女不理解,周围人不理解,只有他自己能理解,他才是共和国的脊梁,民族的英雄,国人的骄傲。(龙钢集团华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