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服的喜与悲
发布日期:2015-10-23    作者:范晶晶    
0

  晚上,哄孩子睡着了,我乘机收拾着衣柜。除了有几件孩子花花绿绿的衣服之外,全部被深色工服所占据,这让我哭笑不得……曾几何时,我们的姿色被工服所掩盖,却赢得了另一种生活滋味。

  蓝色牛仔服是龙钢人一年到头、春夏秋冬永不更改的行头。特别是在夏季,别人都在吵着防暑降温的时候,他们却要披上这么一件防护服,是在防暑,遮阳,他们却自嘲道:是在吸汗,这样才能降温。

  由于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工作,我们有了为工作需要而特制的服装——工作服。一穿上工作服,我的所有精力都集中到工作上,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家庭、生活中的种种都被抛之脑后,这种暗示不仅是对我,就连我三岁的孩子也明白,我一穿上工服,“妈妈不上班……”,对我们都是一种提示、警醒。

  工作服穿在身上,不仅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又是反映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而更是一种约束、一种警示:规范个人行为,增强纪律观念。“请注意你的行为,你已进入工作/生产区域。”

  那一年,我们豪情万丈地加入到龙钢这个大家庭,是欣喜抑或激动…已记不清了。这一堆工作服记载这些年我在这里的一笑一颦,一步一坎,尽管是一堆的工作服,却也是各色各样,那一套套不太完整、不太配套的深色工服,深蓝色、洗的发白的、偏黑的、油渍斑斑、补了又补……记得那件裤脚开大叉,是在刚进厂搞基建时,我负责监管风机底座时,正在现场来回配合测量不小心划了,夹杂着皮肤之痛的恼羞,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幸好大家都在忙着没人注意到,既可怜又可笑。那件锈渍满满的工服,是在清扫烟道、煤气管道时留下的光荣历史。

  还有好多各种各样的故事,配合着各色的工服,盛满了对工作的付出,记录着在这里付出的每一滴汗水、走过的每一个春夏秋冬,也许多年后回想起来会成为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龙钢集团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