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火锅情结
发布日期:2015-11-02    作者:严慧娟    
0
  汉中地区气候潮湿,人们饮食普遍喜辣,老家毗邻四川的我,尤其喜欢吃火锅。
  年幼时,父亲还经营着自家的小诊所,每逢秋冬季节诊所里总是挤满了焦急等待看病的人,父亲忙的抽不开身吃上一口热乎饭。贤内助的母亲,自然全力帮助父亲,打起了下手,午饭常常变得紧张而又快捷。很长的几年秋冬时间里,我跟弟弟就只有吃着火锅烫菜就着大白米饭,所谓的火锅其实就是水烧开后放上一小块火锅料,倒进洗好的豆芽白菜土豆之类的季节菜,偶尔会飘上几片牛肉鸡爪排骨类的肉菜,我们就吃得十分欢喜了,那时候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又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简单变得弥足珍贵,回想起来满是幸福的回忆。也许,我的火锅情结早在那段岁月里就深深地凝结了……
  外爷是个爱热闹又霸道的“倔老头”,在世的时候,每年除夕夜他必须让母亲们带上我们去吃团圆饭,上上下下二三十口人围着炉火,架起几口大锅一边烫火锅一边点评春晚。烫烫涮涮,麻麻辣辣,火辣辣的鸳鸯锅被跳跃的火苗烧烤的满锅翻腾。吃完饭、磕完头、挣了压岁钱,小孩子们便开始点燃各式炮竹烟花,姨姨舅妈们围着灶台变换各种美味糕点,舅舅姨夫们打扑克、玩麻将、下象棋,一直要闹到正月十五,家家院里满满都是酒菜飘香,嬉戏打闹,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后来,九十多岁高龄的外曾祖母过世了,亲人们渐渐开始以各种理由抽开身回乡下过大年,年三十夜里母亲仍旧会做火锅,只是四口之家的小锅再也吃不出先前的那个味来。
  现如今长大了,工作了,嫁人了,最爱的味道还是火锅的那种味道。朋友聚会,同事聚餐,心情好或坏,火锅依然是我的特别期待。
  自嘉陵江丫头嫁给黄河畔汉后,母亲挺长一段时间因为不知怎样招待好这个千里之外的女婿感到局促不安。当大米遇上白面,有时为爱做出的牺牲可以细微到一顿饭菜,只是不知从何时开始,嗜面如命的老公竟然也悄然爱上了填不饱肚子的火锅,隔三差五特别想念麻麻辣辣的火锅味。这样一来,每次回娘家母亲再也不会为做饭发愁了。每年随夫回韩城老家过年,公婆也总是早早按照我的口味备好了琳琅满目的菜肴,让我远在他乡也能吃到暖人的火锅,使我真实感受到了来自新家的温暖。
  我的火锅情结,一路有爱相随,火锅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来自舌尖的快感,更记录了我一路成长的辛酸喜乐。(汉钢检修中心:严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