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柿子林
发布日期:2015-11-02    作者:薛芳    
0

  柿子熟了,这一个信号是街边的小贩传递给我的,橙黄的大板柿,一个个悠悠的摆在那里,小贩向我解释着,这是清晨刚暖出锅的,一斤五块,问我要不要?我忘了给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现在暖柿子也是我的看家本领。

  秋意萦绕着我的思绪,盈盈间我已回到了那生我养我的华子山,和那片不被外界打扰悠然自得的柿子林,柿子林占满整个山头,夏末秋初,隔山远眺一片红绿相间,随风轻摆,韵味十足。踱步靠近,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树梢,像小孩子的脸红扑扑的,微风吹过,在绿油油的树叶间躲猫猫,相互眺望着、比试着,让自己成熟的身躯翩翩起舞,煞是可爱。嶙峋的树枝被墨绿的叶子浓浓的包裹着,错落有序,黝黑的树干不高,但根基很扎实,带着绿色的屏障与大地融为一体。这个时候我喜欢躺在地上,嘴上噙着一个抽穗的毛毛草,让星星点点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肆意进入我的眼帘,就这样,舒服的在大自然赋予的美景中尽情享受这份宁静,静静思索,我想在这秋风起、秋意凉、秋叶落的季节里,柿子林是坚强的,它走过了冬的严寒,春的萌发,夏的酷暑,迎来了秋的收获!它美的自然,美的得体,美的恰到好处,给萧瑟的秋带来无限的希望和喜气。

  孩提时候的我们很淘气,是不会等到它真正的成熟才去摘的,柿子在稍微带红的时候,我们便带着竹竿,又或者是直接爬上去采摘,谁要是一不小心吃上一口,满嘴就会被“绑住”,涩的无法开口,但这也丝毫不影响我们作乐的心情,就地挖坑,把自摘的埋进去,盖上一些枯枝树木,做上标记才乘兴离开,等待成熟。这样的景象会持续两三个周末,柿子真正的成熟,是颗颗红彤彤、有的甚至变得通透很空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再任性,多半是与父母一起拉上架子车、再在车辕上挂两抬笼出发了,母亲站在树下捡拾、装车,我们张麻袋,有时偶尔调皮,爬树给父亲帮忙,却最后还是在母亲的担心催促下愤愤下树,父亲则是爱怜的摘下通透的空柿给予我和母亲,让我们坐在树旁享受,拿在手里,剥一个小口,放进嘴里狠狠的吸,汁子连同果肉一同进嘴,那透心清甜至今难忘。

  万事皆有情结,我喜欢秋天,尤其是秋天柿子林,因为喜欢,我渐渐学会了关于它的一切,比如柿子储藏、暖熟、压醋、挂霜、做柿饼,这些爷爷奶奶的传家秘方,也在妈妈不那么喜爱的情况下,慢慢传给了我,我也是乐在其中。奢侈的想要留住秋天,留住这透着喜气的火红。

  人常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确实如此,可我们有内心不变的情怀,和年年岁岁的期许,我想我是家乡柿林的一颗红柿或是一片绿叶,有着火热的情怀,走得再远,也离不开生我养我的树干,我想此刻的柿子林也算是我的一种乡情了。(龙钢公司烧结厂 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