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5-11-03    作者:李晓艳    
0

  六岁时,伞是一个惊喜的礼物。父亲出差回来,带回一把浅粉色底上晕着西湖十景的精巧的折叠伞。在连黑色直杆伞也不多的当时,这把伞成了我的宝贝。于是,下雨天成为我天天翘首期盼的日子,尽管雨天有诸多不便,尽管满地的泥水会弄脏漂亮的衣服,但是在蒙蒙细雨或是倾盆大雨中撑一把别人都没有的花蝴蝶般的折叠伞所带来的新鲜和自我满足感足以胜过一切。

  十六岁时,伞是一种表达友善的方式。暴雨突袭的周末校门口,喧哗过后,只剩下淅淅沥沥的雨声和丝丝刺骨的寒风。撑起伞走进雨幕中的我,却在不经意间瞥见屋檐下那焦急、无助的目光,三八线那端的同桌、爱看小说的班长,一群家在十几里远山里的男生被大雨挡在了回家的路上。那一刻,友爱打破了男生女生的界限,我飞奔回附近的家中,抱起几把伞又进了雨中……

  后来,伞成为我爱情观里最恰当的道具。那时候,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心爱的人同撑一把伞在雨中散步。似乎想不出比这更美、更有寓意、更代表心境的场景了。不管夏雨冬雪,不管崎岖坎坷,用爱撑起一片风和日丽的天,携手并肩,稳步向前。

  再后来,伞成为一种思考方式。朋友圈有一张图片:雨中,半个身子被雨打湿的父亲牵着背着书包的儿子,幼子的手中撑着伞……下面附一段话:其实,这位父亲完全可以抱着孩子,自己打着伞,就不会被淋湿了。但是,他选择让儿子自己打伞,因为他想教会儿子,有些路要自己走。满满的感动后,不禁感慨:换一种思考方式,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伞

  如今,伞成为我前行的动力。每逢雨天,总不免会为提前准备伞而庆幸,也会为豪无准备而后悔。于是,渐渐明白:未雨绸缪,方能在暴风雨中从容应对。只有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不辜负美好的光阴,埋头蓄积力量,才能在危难面前临危不惧,在逆境中厚积薄发。

  蓦然回首,其实,伞只是伞,而伞又不只是伞,更像是见证我成长的璀璨珠串。每一个关于伞的故事,每一次因为伞的感动,每一刻关于伞的感悟,都化作养分渗入骨髓,幻化成爱与力量。

  让我记得,无论何时,记得为自己准备一把伞……(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