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白蒿
发布日期:2018-03-14    作者:寻芳    
0

爱上白蒿

 

婆婆大人驾到,给我和爱人又上班又管娃的凌乱生活带来一线光明。当然,少不了给我们带来一些特产,这不蛇皮袋子装的满满的,蒜苗、菠菜、萝卜、白菜、葱应有尽有,一个白色超市袋子装满了从老家带来的白蒿。

在这个全民喜蒿的时节,婆婆带来的这份惊喜确实让人爱不释手,而我爱上白蒿也是结婚以后的事。小时候过了年、开了春,白蒿、荠菜、小蒜、苜蓿、扫帚菜犹如雨后春笋迅速生长,也成了农家餐桌上的家常菜,而我对于这些野菜在思想上依然存留在草草的概念上,每每餐桌上的这些绿色菜肴我总是避之三舍。上了初中之后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在学校度过,每逢礼拜母亲都要变着花样给正在长身体的我补充营养,之前厌弃的野菜也久而久之消失在我的生活中,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我成家立业。

来到婆家,也不好像之前那样挑三拣四,一开始对婆婆端上来野菜也是只筷不动,爱人看在眼里,不断的劝导我学着尝试一下,或许一下就会上它。婆婆在村里有着大厨的名号,想来这带有草草味道的菜或许会别有一番滋味,那天,餐桌上的是婆婆精心准备的白蒿麦饭。婆婆把头天下午采摘回来的白蒿择去掉干叶枯枝、洗净控水、切碎拌上些许面粉、撒一丁点碱面和盐巴搅均匀,上蒸锅大火烧开再小火慢蒸,30分钟后熄火待蒸汽慢慢下去再揭锅取出蒸好的麦饭,此时的麦饭经过蒸汽的洗礼由最初的萌萌嫩绿变成了黄绿,婆婆给上面撒着辣子面,烧开的菜油趁热浇在上面,一声麦饭的香味顺着油泼辣子的蒸汽满屋都是美味的香气。饭好上桌,在爱人的再三鼓励下我用筷子头挑了一点,犹犹豫豫的放进嘴里,紧锁的眉头瞬间展开,原来白蒿麦饭的味道全然不像我想象中的样子,它不是草草干涩的味道,吃到嘴里软软滑滑、略带微苦的后味伴着菜油和油泼辣子的味道,从舌尖绕过喉咙穿过肠胃满满的全是一种享受,从没想过野菜竟有这般美味。紧接着便是一口接着一口的,脸上的表情完全沉淀在享受美味中。在后来的日子,婆婆做出的各种野菜麦饭我都照单全收,或者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众多麦饭里我尤为喜欢白蒿麦饭。

也就更加喜欢在这个季节和家人一块在山崖沟壑,把自己埋在干褐的白蒿杆里寻找刚从根部冒出来的带着茸茸白毛的新鲜小蒿,每个人认真的样子更能看出大家对它的喜欢。每年正月里除过够家人吃的麦饭,公公把特意挑选出来嫩芽洗干净放在通风口风干,供一家人泡水喝。直到后来我看过一篇写白蒿的文章,里边写道:正月茵陈二月蒿,三月只能当柴烧。年过完了,春回大地,就到了薅白蒿的时节。它正月时细碎难采摘,然药用价值最高,叫茵陈;二月时棵大正壮,好采摘然药性减,适宜食用,叫白蒿;三月时叶败株黄,药性不再,嚼之干腊垫牙,只能当柴,叫蒿子。才知道公公那一颗颗风干的正月茵陈里满满的都是对家人的爱,特别是婆婆有高血压喝这白蒿泡水效果很好,两个人几十年的相濡以沫,那份爱早已融入到了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一把把白蒿一次次调动着家人的味蕾;一颗颗茵陈一份份家人暖心的爱;爱上白蒿,里边融入了家人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