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李振乾    
0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今年2019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1周年。在历史书上,我们看到了新中国站立起来开辟新纪元的非凡意义;在歌声里,我们听到了春天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的温暖声音;在现实中,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更加强大的感召力。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在我印象的胶卷里,小时候家家户户都点煤油灯,没有电视,最大娱乐就是走三里地,跨过一个沟到大队操场上去看牛皮灯影。一个简易的棚子搭在高台上,太阳趟过了西坡山,慢慢黑成一片的时候,棚子就亮起来,然后棚子里就开始热闹,纸幕上有了牛皮灯影,大人们看得津津有味,小孩们挂着鼻涕泡围着大人打闹。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后来,村里拉上了电线,家家亮起了灯泡,有人家里添了电视,围看一台小小的电视就成了人们闲暇之余的主要娱乐方式。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是在我小学快毕业时候才买的,那是台12寸春风牌黑白电视机,天线要架在高高的房顶上面,安装收信号的时候要慢慢转天线,最多只能收到3个频道,其他频道都是雪花,就是这么一台电视机却承包了小时候大部分的快乐。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记忆最深刻的,是小时候到乡政府交公粮。每当交粮的日子,大人们便起的特别早,准备好口粮,天蒙蒙亮便挑着担子、赶着牲口、推着驾车出发,路上总要歇上四五回,差不多晌午就到达目的地。粮站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等着验粮交粮拿收条。查验的工作人员很仔细,用空芯铁槽插到粮袋里,检验粮是否晒干,里面秕谷和土坷垃是否筛捡干净。交完粮的人们拿着空编织袋和布袋慢慢散去。炙烈高挂的太阳、无风闷热的人群、路途中的肩疼腿软镌刻在年少的记忆中,即使现在想起,亦清晰如昨。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黑白电视和交公粮的时代,已成为一种记忆,这种记忆给人以忆苦思甜的回味。
  今年正月十五回到老家,家家都是液晶彩电,电视画面是彩色的,数字电视盒子能收到几十个台,里面的人像也比以前大了很多,但看的人少,兄弟姐妹们更多时候抱着手机扣微信抢红包,侄儿外甥们也都拿着手机看动画片。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时代的烙印,通过辈辈拼搏与代代相传,推动着社会车轮绵延滚滚向前。
  共和国70年的光阴,经历了贫穷、温饱,到初步实现小康的时代变迁,也见证了积贫积弱到自强自立、再到改革开放后向繁荣富强大步迈进的共和国。
  祝福锦绣祖国!(大西沟矿 李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