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秋意浓 处处桂花香
发布日期:2019-10-11    作者:罗维龙    
0
园区秋意浓 处处桂花香
  半月不移闲庭步,忽闻秋送桂花香。清晨,我正梦游广寒,探听仙境秋花奇树之种,蓦然间被一阵阵甜香幽云扰醒,原以为嫦娥仙子搽着香氛来到身边,奋力睁眼一看,才知是清晨幽梦,挠人的香味来自园区怒放的桂花。
  赏桂闻香的嘈杂声不绝于耳,我亦心向往之,起身披着金衣霞光,装一次文人,充一回骚客,走进园区配送东路,对着横斜不成行,株株影偏远的桂花树陶醉起来。
园区秋意浓 处处桂花香
  桂花树不起眼,叶子和大叶黄杨仿佛,颜色纯绿,纹路宛若橡皮树。它的花是黄色的,顶叶下开花,形状酷似黄杨花,花不大,默默开,悄悄败,整个过程就好像园区里的中秋,雅静,清美,花开花谢之间唯留一份清香和甜蜜在人间。
  常年忙碌在这片热土上,只知道春来赏芽,夏来观花,秋来品果,却从未在意过这盛开的桂花。  
  细点桂花株株多,缘何能不引人侧目?细细琢磨一番才发现,西钢红光物流园区的桂花树,大都是种植在角落或套种在枇杷树与大叶黄杨之间。其它树不管是树形还是花色,都是月缺霜浓细蕊干,清阴满地玉堂仙,冷露无声,绿静如处,不仔细分辨,根本分不清彼此。要分辨桂花树,真的要有慧眼精灵鼻,用独特的香气辩之才行。
  桂花树的香味,浓郁香甜,悠远飘逸,只要走进园区,虽不见其树,但却能闻到由远及近的清香。古人估计也曾被这绿树村边合的情景迷惑过,也曾只闻奇香不见其树,在别人指点下,抱着桂花树激动半天吧。曾有诗人为提请后人注意这人间盛景,以诗省人:”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必浅绿深红色,自是花种第一流。”
园区秋意浓 处处桂花香
  除了桂花的无穷魅力外,园区的秋天其实也是极具特色的。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的景象归于平静,整个园区,青如墨泼,一地同色。在花坛走廊上,廊下藤架色层出,不见一花道颜色;在绿化区里,各种花草亦是深浅互衬妍不扰,一绿一绿姿相同。秋来了,清静优雅便成了园区的特色。桂花树虽然说满地种的都是,可它悄悄蛰伏在秋的深处,和万林同昌,与繁花共生,很难一棵一棵的去发现,其实,你也不用刻意去寻找,因为它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的满地开。
  在园区赏桂,只管迎着秋阳想着诗和远方,自会有花香入鼻,诗画沁泌,跃动着的美一齐而来。(罗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