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落的霜叶》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9-10-17    作者:魏小峰    
0
  绵绵的秋雨下个不停,忙碌的农家人只有在下雨时才是休息日。无聊的我顺手拿起二爸生前送给我,自己著的《飘落的霜叶》这本书。
  当我读完《飘落的霜叶》的这篇散文时,我被二爸深厚的文字功底,生动朴素的语言描写所折服。整片文章只有区区五百多字,把秋后的落叶描写的如此生动逼真,让我脑海中呈现出秋风中落叶飘飘洒洒的画面。他把落叶巧妙的与黄土地上辛苦操劳一生的父辈们联想在一起。用黄叶的干瘦弯曲的形态与在黄土地上辛苦劳作的父辈们干瘦弯曲的的身躯结合在一起,黄叶干凸密麻的叶脉用蜘蛛网和在黄土地劳作父辈的手背暴起的青筋形象的比喻。落叶怀念那些难忘的岁月,畅想着蓬勃的春,畅想着热烈的夏,它们亲吻着大地,亲吻着泥土。落叶慢慢落到大地母亲的怀抱对树枝干的留恋最后消失被人遗忘。这和黄土地上的人们,在生命最后对世间的眷恋对亲人的不舍,最后归宿一堆黄土慢慢消失渐渐遗忘的过程是一样的。也诠释了人的一生。
  今生最遗憾的是和二爸相识太晚,相识时间太短。我和二爸相识时他就在重病中,也不好意思打搅。遗憾的是和二爸交流太少,自己的没得到更好的写作技巧。庆幸的是二爸生前把自己一生的作品著成书,在“万和城”以赠书会亲,赠送我这四本已绝版的书。
  《飘落的霜叶》这本书记录着二爸不平凡的生活经历,小时候过继给人家,寄人篱下放羊、担粪等辛苦劳作,那时渭北贫瘠的黄土高原的养父,真的很难在供他继续上学。当时上高中的二爸在养父和那些与黄土打一辈子交道的人们心中也算高文化,于是养父让他辍学。为上学他更勤快想方设法取悦养父,最后托人以各种理由说服养父。求学心切的二爸最终考上西安外国语大学,上大学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在中年时期单位效益不景气,为了生活摆地摊遇到的各种风波。使我对二爸的求学心切以及人生经历感到敬佩。
  二爸赠送的四本书中有散文集、诗歌集、小说,文学体材齐全内容多样。二爸是我人生的榜样,虽然他已离开人世,可永远活在我的心中。《飘落的双叶》这本书使我读懂了人生的种种迹象,那些与生活努力拼搏与困难勇于抗争的人生可贵精神。(魏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