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罗维龙    
0
梧桐树
  小时候好多诗词,都是从母亲口中听来的。比如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还有梧桐识嘉树,蕙草流芳根等。
  当时也就二三岁吧,自己觉得很聪明了,能记得很多诗句,就是不会穿衣服,自己想起床时,把衣服往身上挂,袖子、背带把头勒住了,这才惊恐不安地呼唤母亲。每次母亲给我穿衣服时,就在我耳边背诵诗歌,这些诗歌,有的在我上小学时出现在书里,觉得特别亲切,有的诗歌竟然蛰伏多年,直到大学课本里才见到。每看到这些吟诵多遍却不曾熟悉的字字行行,我便对语文有了莫名的兴趣和爱好。母亲对梧桐树是否情有独钟,我不得而知,但小时候除了背诵有关梧桐树诗词之外,还有一句“家有梧桐招凤凰,家有光棍招棍光”的词,也是常在我耳边吟诵。我只是朦朦胧胧地记,啥意思,不知道,只当是儿歌学学。
梧桐树
  稍大点,忽然发现外婆家院子旁边有两颗梧桐树,树皮很绿,树直挺挺的;树的顶上有两处小丛枝,总以为是凤凰的巢。有次问母亲,梧桐树能引来凤凰吗?母亲说能。于是,我便让母亲在两树之间绑根大绳,原本为爬树捉凤凰的,没想到荡着玩攀爬,后来便成了秋千绳。
  荡秋千的时候,有两个野鸽子落到梧桐树上,我赶紧跑回家叫母亲说:“凤凰来了,快看快看。”母亲惊喜的不得了,把我一人扔下,自己风一样奔了出去。外婆见母亲如此天真,都都囔囔说:“哪是咱家养的鸽子,带回来几只斑鸠,哄娃哩么,你当是真有凤凰呀。”那天晚上,我睡梦中攀上梧桐树,捉住了一只凤凰。
  再大点,知道了凤凰非一般的鸟,北方平原之地,即便树木成林,生态环境优美,凤凰栖息村庄是十分罕见的。母亲之所以相信梧桐树能引来凤凰栖,是母亲很小的时候,外婆家牛马成群,院子如园林,树树繁花,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那时锦鸡游走,奇鸟横飞,偶有凤凰倚梧桐。后来惊变,植被破坏,树木砍伐,再生的梧桐树,怎能胜得过百年的馥香。
  母亲去世了,但她喜欢梧桐树,极向往梧桐树能招来金凤凰的愿望却一直在我心里。
  梧桐树非凡,凤凰更是高洁,要想真正实现家有梧桐招凤凰,就得所有人都来保护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萦绕在身边,让植被茂密,让花草葱茏,让树木弊怱,让大地在蓝天白云呵护下,蕴蓄无限生机。(罗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