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荠菜香
发布日期:2020-04-07    作者:张婷婷    
0
田野荠菜香
  作为一个八十年代初的农村孩子,对田野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愫。田野对孩童时期的我而言,不只是游乐场,也是“美食城”。
  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小孩子们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里追逐、打闹,玩累了,就随地一倒,以天为盖以地为席,沐浴着暖阳打个盹。在那个没有温棚种植的年代,吃了一冬天的萝卜和酸菜,最向往的就是春天田野里那绿油油的野菜了,有榆钱、白蒿,蒲公英、苦苣,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荠菜了。
田野荠菜香
  春季里是农活最多的时候,大人们忙着干活,我便自觉领了任务去挖荠菜(小时候我们称其为“地菜”)。荠菜很好挖,田埂边,水渠边,一簇簇的荠菜肆意地生长着,只要你低下头仔细看,总能在草丛里找到它们。拿出自带的小工具,或是铲子,或是镰刀头,就那么轻轻一铲,一棵青翠欲滴的荠菜就完完整整的收入囊中。不一会儿,篮子里就装满了荠菜,也装满了成就感。
田野荠菜香
  荠菜很好吃,说是菜,实际上就是一种草,但它的美味却胜于普通蔬菜。提着满满的一篮子荠菜回到家里,母亲把它们择洗干净,过沸水烫一下控干水分,再炒两个鸡蛋剁碎了包饺子吃,那清香的滋味中略带点微苦,却越嚼越香,让人欲罢不能。再或者是直接洗净切碎了拌点面粉上锅蒸,出锅后盛上一大碗,浇上两勺油泼辣子蒜水,红油红油的,吃起来,一口鲜香,一口酸辣,绝对是人间美味,瞬间唤醒冬眠的味蕾。
田野荠菜香
  不经意间很多年过去了,孩童时期的记忆早已淡忘。上个周末带孩子去附近的村庄郊游,竟意外的发现田野里长着几株荠菜,翠绿翠绿的,我凑近闻了下,一缕久违的清香夹杂着泥土的气息沁入心扉。我小心翼翼的用手把那几颗荠菜挖出来,给孩子讲了我小时候挖荠菜、吃荠菜的事情,孩子听了很兴奋,也想尝试一番。我们仔细在周围的地里找了找,又挖到了好多鲜嫩的荠菜,虽然弄得灰头土脸的,但孩子开心的不得了。回到家,我学着母亲的样子包了荠菜鸡蛋馅饺子,我们一家美餐了一顿,唇齿之间还是记忆中那股清香的味道。
田野荠菜香
  喜欢荠菜,不只是因为它人间极品的味道,更因为它的品格。挖荠菜的时候,只要找到一棵,它的周围必定还会有好几棵。荠菜的生命力很强,无论土地多贫瘠,环境多恶劣,只要种子落地,它就努力地生根,努力发展自己。记得小时候母亲常说,“荠菜没娘家,出门就开花”,荠菜虽然出生不起眼,混在杂草丛中,但它努力地开花,努力证明自己。
  荠菜,淡淡的清香,让人回味无穷,引人无限遐思……(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