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槐花香
发布日期:2020-05-09    作者:王芬娥    
0
    每年洋槐花飘香的季节,是暮春时农村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满树盛开的洋槐花,一串串鲜嫩而娇柔,满树的繁华犹如满枝丫的雪花,看起来是那么玲珑精巧,闻起来更是一股醉人的淡淡清香。我家门前就有一棵洋槐树,前两天正是家乡洋槐花开的时候,母亲电话唤我回去吃洋槐花。一想到用它做成香甜可口的麦饭,我便归心似箭。
家乡的槐花香
    周末驱车回家,路上不由想起小时候和伙伴提着竹笼、拿着竹竿去钩洋槐花,那时候为了吃洋槐花,我们顽皮地爬到洋槐树上折枝摘取洋槐花。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初能爬树的小丫头也快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不禁感叹岁月的无情,好在还有老母亲,正如老舍先生说的,人即使活到七八十岁,有母亲在,自己多少还有点孩子气。
    说起家门前这棵洋槐树,不知道是哪一年栽的,起初它很不起眼,因为一直没有开洋槐花,这树几乎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直到前年春季开了洋槐花,母亲眼神不好,是眼尖的邻居对母亲说你家洋槐花开了,让她钩一点蒸麦饭。这才在春季洋槐花盛开的时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热心肠的母亲自然同意了,于是巷道里的乡邻们这个摘一点,那个折一些。从此,一到春季洋槐花快开的时候,每一个喜欢吃洋槐花麦饭的人路过我家门前,都会仰望一下这棵洋槐树。吃过母亲蒸的洋槐花麦饭,我也在这个季节就会等候着洋槐花的开放。
家乡的槐花香
    一个多小时后我到了家门前,下了车我抬眼往洋槐树望去,除了最高处有几串零星的洋槐花外,整个树上几乎没有洋槐花,看来回来晚了,让邻居们都摘完了。想到不能吃到自己家新鲜的洋槐花,多多少少心里有点遗憾。于是我悻悻地推开家门,看到母亲后,都没有先问她老人家身体如何,却直接问她怎么让人把洋槐花摘完了,母亲笑着说家里多着呢!够你吃的!听了这话,我一下子兴奋起来,真的吗?在哪里?母亲打开冰箱冷藏室,里面白中泛绿的洋槐花装在一个大塑料袋里。原来,前两天母亲打电话给我说洋槐花开了,让我有空回家去摘,受疫情影响,女儿没有开学,一直在家上网课,每天要给她做饭,一时半会还回不去。母亲怕再过两天洋槐花开过了,就不鲜嫩了,于是让邻居们都去摘。邻居们摘时都给母亲留一些,说她年龄大了摘不了,尽管母亲不要,说自己一人吃不多,可邻居们都说让她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那样可以多放几天慢慢地吃。就这样,这个摘时给一点,那个摘时给一点,一下子母亲家里的洋槐花堆了一大盆。母亲只好用塑料袋装起来放进冰箱,等着我们一个个馋猫回来蒸麦饭吃。这可真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把洋槐花洗净晾干水分,母亲用面粉拌在里面,上锅蒸。不一会,家里就飘出洋槐花特有的清香。炒上葱花拌在蒸熟的麦饭上,舀一勺放进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味,浓浓的香味直沁心脾。还是儿时洋槐花地道的味道,留在舌尖上的洋槐花的清香依旧令人回味无穷。(王芬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