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发布日期:2020-09-01    作者:严允钟    
0
       当今社会,人心浮躁,言语不慎,导致祸从口出。生活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茫茫人海,相遇本就是一种缘分,人们本该珍惜才不负遇见。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有纠纷,很多时候因为一时口快、言语不慎而导致灾祸。
       现实生活中,因一时口舌之争而酿成祸灾,导致当事双方大打出手酿成灾祸之事频频发生,应该令我们警醒。中华民族乃礼仪之邦,国学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借鉴古语,刨析古人典故,从自己的言论出发,提高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三观,提高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才能不断走向进步;论人当节取其长,曲谅其短;做事必先审其害,后计其利。对失意人,莫谈得意事;处得意日,莫忘失意时。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尽前行者地步窄,向后看者眼界宽。事当快意处须转,言到快意时须住。每一句名言警句都蕴涵着丰富而深厚的哲理,值得我们一生去领悟、去学习。
       社会在快速发展,我们要坚持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理性的人。不阿谀奉承,不迷失自我,不落井下石,坚持真理,坚信正义不会迟到。遇事自己吃亏时,得饶人处且饶人,切莫因一时的冲动而让灾祸降临到自己或他人头上。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让世界充满和谐充满爱,让生活充满活力充满色彩,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完美。让我们不负遇见,不曾遗憾,谨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方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