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新能源深度挖潜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4-11-18    作者:王宁宁 郭明明    来源:华富新能源    
0

    2014年,华富新能源积极落实“求实、协作、创新、争先“工作理念,坚持“深挖内潜、节资降耗”,在对标挖潜工作中创造了有目共睹的业绩,为公司节约创效近649.15万元,树立了公司对标挖潜工作的典范。
    一是改造4#、5#机一档汽封可创年效益559.55万元。因4#、5#机一档汽封温度高(400℃左右,压力1Mpa左右),回收至除氧器后,除氧器塔头振动、排氧门间歇性喷水。4#、5#机组一档汽封外排,造成热量损失大、除盐水消耗大、蒸汽外排噪音大等不良效果,经相关专业委员会人员现场多次勘察、论证、讨论后,制定方案将4#、5#机组一档汽封作为高加的加热蒸汽,予以回收利用。经过各方面的全力协作,此项改造已于6月底正式完工。经试运行验证,节能效果显著。
    二是7#8#9#10#给水泵正暖门改造每年可节约2万元。原设计7#、8#、9#、10#给水泵正暖泵回水回至疏水箱,因8#给水泵正暖门内漏严重,回水至疏水箱后造成疏水箱水温过高,疏水泵汽化不打水。针对这一现象汽机专业委员会经商讨研究后确定最终方案,将8#、9#、10#给水泵正暖门门后管道(DN25)夹死。改造后7#、8#、9#、10#给水泵正暖回水彻底隔离开,方便系统解列;疏水泵不在汽化条件下使用,延长疏水泵的使用寿命;减少疏水运行时间,现在每班运行5小时,处理后每班运行2小时,节约厂用电222kw/h。
    三是4#、5#炉冷凝水加热器疏水改造每年可节约87.6万元。因4#、5#炉冷凝水加热器疏水常开除盐水浪费量较大, 每小时浪费除盐水约10吨。经过锅炉专业委员会商讨研究后,确定了最终改造方案,将4#、5#炉冷凝水加热器疏水用Φ59mm管子连接,引至疏水箱加以回收利用。改造后每天节约除盐水240吨,约2400元,每年可节约除盐水费用约87.6万元=2400元*365天。
    四是对5#除氧器检修使锅炉给水参数溶解氧大大降低,减小了对设备的危害。4#、5#除氧器为高压旋膜式除氧器,按照标准给水溶解氧≤7ug/L为合格,但由于设计原因4#、5#除氧器给水溶解氧长期在(20—25ug/L)严重超标。不合格的给水供给锅炉后对锅炉汽水系统有很大的危害,它会使锅炉及机组汽水系统产生氧化腐蚀,造成给水管道直至锅炉省煤器的局部腐蚀,还会造成管壁穿孔泄漏。经汽机专业委员会相关人员现场多次勘察、论证、讨论后,借助6#机大修和5#炉检修机会,将5#除氧器与系统彻底解列,检查发现5#除氧器塔头旋膜管管口及管板焊口多处开裂、加热蒸汽弯头脱落。对塔头旋膜管上下管板裂缝及水箱内加热蒸汽断裂的管子进行焊接后投入运行至今, 4#、5#除氧器给水溶解氧在(8—10ug/L)左右,己经初步达到了预期标准。
华富新能源全体员工将立足现实,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细心的工作作风”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深挖降本增效的潜力,为公司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