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心态 呵护幸福人生
发布日期:2016-04-28    作者:大西沟矿业公司张晓英    
0

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一个儿媳、一个女儿,无论在事业上、生活上,我都要去尽力扮演好我的每一个角色——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都说男人在外打拼事业比女人更加辛苦,承受的压力更大。而女人在家庭生活中身兼多重角色,对家庭幸福起到的作用更大,家是永远的避风港,是家人最温暖的依靠。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休息,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工作,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属于自己的生活,可以说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工作,所以说只有轻松快乐的工作,才能真真正正幸福的生活!近年来,我读了好多关于女性方面的书籍,其中有两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那就是《女人就是要有气质》和《阳光心态》。这两本书中都提到“女人不一定要美丽,但一定要有气质,性格的宽度决定幸福的深度”等等,我不认为这本书能够改变我的人生,但绝对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起到了一定的帮助和启发,同时我也重新对我的生活和工作进行了定位,对我的心态进行了调整,那就是“保持健康心态,呵护幸福人生”,保持阳光心态就是保持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模式,能够促成我每天带着好的心情去体验人生过程,学会从工作中发现乐趣,找到成就感,使工作不再是一种负担,从而延长快乐的时间。

健康的心态对一个人的生活、家庭和事业的影响都十分巨大,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什么样的人生,良好的心态直接决定了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的乐趣。

“健康心态,幸福人生”,这句话说得多好呀!其实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距,但它会导致巨大的差别,那很小的差距就是心态。心态决定人生的高度!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成功就永远不会到来,心态是我们调控人生的控制塔,心态不同会导致人生的不同,心态决定命运,心态决定成败。心态是后天修炼的,我完全可以通过修炼我的心态来成就我的事业,改变我的人生。

和谐是阳光心态所要灌输的一个目标,和谐作为一种心态,却是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简单地说,我们要带着好心情享受人生,这也是书中所强调的一个观点,对任何人任何事,不妨换一种心态去对待,也许看见的就不一样了,若向右看是一筑墙,向左看也许就是一扇窗。

心态决定性格,性格决定成败。以前我在工作生活中,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感觉事事都不顺心不如意,读了这本书之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既然自己无法改变环境,那么就要学会去适应环境,因为没有任何人任何环境有义务去适应你。快乐实际上不在于环境,更不在别人,而是取决于自己的认识和心态。为什么我们不能保持原来好的心情呢?心态出了问题,那就要调整心态,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我们可以把现在的一切当成是一种经历,去认真面对,那就不存在用所谓的不适应来为自己找借口了。人的一生,就像一趟旅行,从原点出发,最终又回到原点,如果我们的一颗心总是被灰暗的风尘所覆盖,干涸了心泉,暗淡了目光,却无视沿途中数不尽的春花秋月,那我们的人生轨迹又如何能谈得上美好?只有面对复杂的环境,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即便是暗淡无光,也会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塑造阳光心态,活在当下。以前总是羡慕别人升迁、发财、调动,现在想来,其实真的没必要,十三亿人有十三亿种活法,活在别人的阴影下,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即使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有关心疼爱我们的父母和家人,在我们心里,永远只需知道今天就是特别的日子就好了。不刻意期盼特别的日子,也不要把好东西留给别的所谓特别的日子。认真做好今天该做的事,真心关爱值得关心的每一个人,活在当下,知足常乐。

生命在于过程。以前常常会觉得,自己付出了诸多的努力却依然没有取得任何收获,严重的失败感随时充充斥着我的身心。《阳光心态》告诉我,也许结果是失败了,可是我拥有的过程与成功者所差无几。失败了并不是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得到,其实可能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有人说,我只在乎结果,过程不重要。那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早晚是要死亡的,既然有了结果,为什么还要每天奔波呢?生命在于过程,过程在于心态。生命的质量取决于每天的心境,学会享受过程,精彩每一天。

    幸福是一种感觉。生活每天都在反复,周而复始。有时厌倦了这种枯燥没有亮点的生活。既然生活不能改变,倒不如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为小事而开心。为小事而开心,就会有更开心的事情出现。幸福,其实真的很简单。

 

“智慧女性 书香家庭”主题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