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幻城》
发布日期:2016-05-07    作者:郭秀宝    
0

    最近有报道《幻城》要拍成电影了,这对于我无疑是非常兴奋的一件事情,不由得就想起2008年的那一幕,在宿舍熄灯后,厕所里昏黄的灯光下我捧着《幻城》至深夜,哭红双眼却不忍放下。其实最初是很抵触玄幻系列的小说的,同专业的男同学却很喜欢,我常常嗤之以鼻,然而当偷瞄了那句:我匍匐了一百年,微笑着焚烧了一百年,/只为等待与你灰飞烟灭的重逢,/因为你的快乐,/是我生命的全部信仰。便欲罢不能,读至深夜,泪流满面,却不忍睡去。
    再次温读一遍《幻城》,故事里很多情节已有些陌生,而梨落这个书中我最喜欢的女子,多年后我却依旧清楚的记得:梨落从高高的独角兽上走下,跪在卡索面前,说:“王,我来接您回家。”那是最催人泪下的一场,是卡索以后无数梦境中经常出现的一幕! 她为了国家,为了心爱的人,她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宁愿埋葬在深深的海底,宁愿用自己的姓名去平息盟国的怒火,更甚至是默默地死去:“请不要告诉卡索我已离开,如果他知道了,会是何其的悲伤,请让他抱着希望等下去,10年、100年、1000年,神族的性命是何其的漫长,总有一天,他会忘记一个叫梨落的女子曾默默的离开他身边,总有一天,遗忘会给他带来幸福。”
    幻雪帝国两个皇子之间真挚无比的情谊是书中的主线,樱空释,为了给哥哥卡索幸福,他沥尽心血,放弃了所有,前一世为了哥哥杀很多的人,却被卡索误解所杀,第二世成为火族的王子,却为了给哥哥自由毁掉了幻雪帝国,然而却抱着自杀的卡索,为了不让他孤单选择了共亡。“哥,有我在的地方,你永远都不会寒冷。请你自由吧。”
    所有的感情终不得圆满,樱空释、卡索、梨落、岚裳、月神、潮涯、凤凰、星轨……所有人都死了!再来一次又怎样,不过是命运的又一次捉弄罢了!冰族与火族,矛盾的存在,似乎从开始就预示着结局的悲伤!郭敬明用华丽的文字,堆砌成哀伤的塔,明知道只是一场镜花水月的虚幻,却一次次的泪流满面,无法释怀!看完会痛的我们,也许书中或多或少都会有我们的影子吧,亲情、友情、爱情,这些人类最为珍视的情感,大概每每在失却后才知道自己会有多痛,会有多在乎,那么请珍惜当下,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