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发布日期:2016-08-03    作者:张群鸽    
0

“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

                                         —题记

    我想你的诗是一朵文学奇葩,因为你的遭遇,让你的境界超然出尘、世人难及!痛苦和迷惘让你付出了更多,而收获的却是千世万年的敬仰和追慕。

    你策一匹骏马在昏黄的古道上奔驰,而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又怎能让你策马扬鞭!?无情的现实冰冷着你的一腔热血,虽然当年的高力士为你脱靴,杨妃为你磨墨,但你又如何能知道那脱靴却隐形地铐住了你的双脚,贵妃的笑容下有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

    而你毕竟是李白,独一无二的李白,你很是清醒,不愿摧眉折腰,不愿成为“御用文人”,你又骑着来京的马儿离开这束缚人的丹凤城。

    浊酒深酌,寻幽豪饮,你与友人同销万古情愁;南下吴越,梦游天姥,你与佳客齐叙难酬鸿志。奔跑让你屡屡摔跤,却让你的思想在徘徊和失意中日渐成熟。

    你道“行路难”却一直在走。你走着笑看红尘,走着辞别旧友。一壶浊酒,是“歌遍山河八万里”;一叶扁舟是“唯见长江天际流”。这路虽难行,确实也因此收获了荆棘满途和遍体鳞伤,但你却坚定向前。

    你道“行路难”却一直在走。翰林遭贬,你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流放夜郎,你说“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你走的路让我佩服。我更认为,你在人生之路上遭际的磨难较陶潜、屈子更多更苦。正因为你坚信一定会“长风破浪”,于是那路途上便还有绮丽风光安慰你的孤鸿内心。

    在这漆黑的夜里我想象你的容颜,想象你的神态和一切。你的一声长叹涌起层层墨香。李白,你,诗仙,你的一生虽未因模仿世俗的不堪而名流千史。因为舍弃了“钟鼓馔玉”,而做了一回真正的自我。你的人生是成功的,试想如果你像当时的士大夫之徒追求金钱名利,违背灵魂,那中华大地上便不再有你飘逸的长诗,历史里的你只会像蝼蚁一样不值一提。历史的雨没有下进太白的灵魂,你把一个真实的自己写进了历史。

    我挥动手中狼豪,在雪白的宣纸上写下你的句子,而我会像你一样,用付出搭建我人生至高的抛物线:

    天生我材必有用!

    智者说人生只有两种:腐烂和燃烧。我要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