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发布日期:2016-08-03    作者:张晓阳     
0

犹记得第一次听说《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这本书时,还是学生时代,那时这本书犹如上天赠送的礼物,单是书名就深深吸引了我,这句话便也成了我的座右铭,以此告诫自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有机会细细品读。终于,在毕业两年后的今天,我利用工作闲暇间,迫不及待的打开了这份神奇的礼物,开始了内在心灵成长的漫漫旅程。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是十二写给众多女人的心灵救赎之书。这不是一本万能的书,但绝对可以帮助那些在痛苦中挣扎的女人,探寻一条自己想要的路。256页的文字里,十二用最无所畏惧的态度、最直接了当的语言直戳受伤女人的痛点,彻底击碎那些不切实际的幻影,逼迫她们直视自己的伤口,帮助她们走出偏执的泥沼,建立强大的自我疗伤系统,缓解内心的焦虑,把他们带回“当下”,让她们的生活“不再慌张”。

“不管你愿意或者不愿意,每个人都需要找到一个定位。这个位置能给予你太多安定,远比财富或者男人能让你安心。”同学最近陷入找工作的苦闷中,每每向我诉苦,想尽快逃离那座压力之城,我尽力安慰,却发现自己与她无异,劝她的每句话也句句扎在自己心上,原来自己一直都不曾给自己定位,或者说,没有定好位。没毕业,想着毕业就好了;毕业了,想着工作稳定就好了;工作稳定了,想着赚钱多就好了……现在,我需要一个位置,认清自我,面对现实,不纠结、不气馁,坚定的朝着正前方走下去,无怨无悔。我只愿在生命有限的时光里,心随我动的放肆;勇敢前行,只有当你对了的时候,你的世界才会对。

“你若想改变,就从丢弃那些旧物开始。”我有一个小习惯,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对房间进行一次大整理,于是每次整理的时候,总会纠结。旧信件,旧照片,旧书,总会勾起久远的回忆,想起曾经的相遇、美好,想起现在的疏离,然后便是惋惜、遗憾。“你留存的记忆越多,就意味着未来可以伤害你的越多。你留存的记忆越细致,越容易铸造出一个思维的牢笼,困于其中,越陷越深。”终于我慢慢学会了,把一些不需要的东西,撕碎丢进垃圾桶。生命是一次旅程,总有适合途中朋友的车站,总有人要上下车,我们要学会面对过客,学会忘记,但也总有一些人有共同的车站,他们会一起坐下去。 当时光覆没在岁月里,看到的,在乎的也只是现在所拥有的。

“诉说未来的人是在骗别人,沉湎过去的人是在骗自己。”停不了的时钟将现在变成了过去,将将来不可及的幻象逐渐变成了真实。我很念旧,记忆又出奇的好,总记得人家压根不会入库的点滴,有些美好,有些黯淡。我曾迷惑过、气馁过、心灰意冷过,只是到最后,你会发现,过去了就是过去了,那些你曾经觉得痛苦无比的事原来是那样的无足轻重。看开了,明白了,往事便化成一粒粒沙,散落在了天涯。过去,我们把那些人,那些事交予时光;未来,时光交予我们这些人,这些事。只有自己找到的,才会是你拥有的,我希望自己,淡泊于明镜,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去;优雅转身,活在当下,如此,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