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提出领导干部须用五种思维推进工作学习体会(二)
发布日期:2019-03-05    作者:陕西钢铁    
0
论及战争,人们常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形容军事谋略的最高境界。基于战争全局的考量,系统兼顾各项资源要素,是运筹最根本的要求。按照现代系统论的观点来看,运筹实为系统思维在军事战争领域的应用和集中体现。商场如战场,更甚战场!在现代经济社会这样的复杂巨系统背景下,企业如何获取持续的增长动力,系统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途径。
一、系统思维的定义
运用系统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首要的是需要对分析的对象——系统有准确的认知。系统,由实体要素及其之间的相互联系或关系构成,二者缺一不可。运用系统观点,把研究问题的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便是系统思维,也常称之为整体观或全局观,其本质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在思考和处理问题时,从整体出发,放眼全局,而方法和策略则可以灵活多变,做到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最终达到整体上最优的资源配置效果,以实现最佳的战略或战术意图。
二、系统思维的现实意义
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经营的内涵和外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绿色发展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在生存的基本前提下,实现企业高质量和绿色发展,成为所有管理者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在系统框架下,树立全局意识,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地整体思考,掌握系统中各要素的组成及其相互作用,抓整体、抓要害,从而达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良好效果,妥善解决好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对陕钢所在的钢铁行业来说,民营、国营企业各占据半壁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的红海市场模式,经营绩效参差不齐并且差距还比较大,其继续发展的焦点就在于现有基础上的精耕细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精细化管理。在概念上看,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和文化,实施起来却是一项系统工程,系统的问题必须以系统的思维加以分析和解决。
三、系统思维在操作层面的作用
在钢铁企业的日常运营中,高炉的稳定、顺行、高产是所有钢铁企业不懈追求的目标。涉及到原燃料采购、物流运输供应、料场库存结构、炉料结构配比、有害元素监控及安全管理等诸多环节,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某一环节的调整变化可能带来局部的利润增长,但局部变化随着供应链的传递很可能会被放大并导致到整体效益的下滑,这显然是不符合系统思维的基本要求。以高炉检修项目为例,其核心要素是进度、质量(含安全)、成本。三方面因素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只单纯追求检修进度,则必然影响质量和成本,而丢掉了质量,则高炉就失去了检修意义;若只追求质量而不考虑进度和成本,则检修项目的时效性和价值就大打折扣。因而,执行过程中往往追寻三者的平衡。如需要重点考虑进度,则需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赶工费率最低的项目单元工期进行优化,临界点在于赶工费率与优化工期所得收益的平衡。所以说在高炉检修项目中最根本的一定是质量,没有质量一切都等于零,这便是系统思维的主要体现。
四、系统思维在业务层面的作用
在全业务流程或业务范围内的系统优化,是现代企业构建竞争优势的一大主要途径。业务流程再造或业务流程重组,通过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从全流程优化的视角对现有的业务体系进行全新的组织和安排。从而实现企业经营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的突破性的改善。好的业务流程能够实现上下级之间信息快速传递、部门与团队之间高效协作,最大限度地实现技术上的功能集成和管理上的职能集成,做到目标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效果可评价、奖惩有依据。再造过程涉及到不同的部门配合,因而实施过程中应该特别注重部门之间的协调,否则很可能会因为打乱原有流程而影响正常运营。陕钢集团本部部门机构改革正是为了彻底打破部门边界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的问题,树立现代企业集团管控体系的具体举措。在此基础上,业务流程重组的优化工作可以进一步推进。确定一个方向,首先基于对标管理,找准差距,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其次定位目标,确定需要优化的业务流程内容;最后设计新的流程并对其做出评价。不断运用PDCA循环,由点带线、以线带面不断实现业务流程的系统改善。
五、系统思维在战略层面的作用
企业要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积极应对市场不确定性,其产品和服务除了在现有基础上精耕细作之外,还需要考虑多元化发展,对现有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如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保证了其稳定性一样,产品转型升级就是以战略的柔性抵抗市场变化的刚性,尽可能削弱外部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世界钢铁行业发展历程和中国当前长流程炼钢以及粗钢产量的庞大体量,可以十分确定地预测未来国内市场必然产生大量废钢铁,并导致短流程炼钢产能的充分释放。因此,陕钢集团未雨绸缪,积极拓展钢铁产业链,投建废钢加工基地,除了供给主业公司生产之外,更为未来发展短流程炼钢、提升产能、产品转型升级做好前期储备。该项工作短期内影响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长期看必将对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不确定性往往带来不可缺预期的结果,但恰恰是不确定性带了未来的潜在增长与突破机会。系统思维框架下,基于当前趋势,在现有确定的条件下去研判未来之不确定性,以实现未来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确定性预期结果,这便是系统思维要达到的目标。以清代陈澹然在《寤言二迁都建藩议》中的一句话结尾,即“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惟愿大家齐心共谋,谋幸福美丽之新陕钢、谋百年之陕钢、谋基业长青之陕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