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召开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李俐    
0

  9月24日,在陕西省第七届“陕钢杯”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之际,陕钢集团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座谈会在汉钢公司召开。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冰,省人社厅专技处副处级调研员王峰,省冶金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李阳,陕钢集团总工程师韦武强,以及各子公司负责技术职称考评工作的主管领导,国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光明主持。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冰高度评价了陕钢集团在人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围绕近年来中省人社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上存在的问题,和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事宜进行了具体指导。他希望陕钢集团能够细化相关的人才配套政策,落实好政策红利,不断探索总结,激发人才活力,为陕西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参照的经验。

    省人社厅专技处副处级调研员王峰从人才发展政策、职称改革政策、博士后管理政策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政策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他表示,对省冶金系统高级职称评审授权和工程技术继续教育基地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在陕钢集团落地。

     省冶金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李阳详细介绍了陕西省冶金行业技能鉴定的情况,并就继续搞好技能培训、开展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活动,促进高技能人员水平提升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韦武强代表集团公司对省厅各位领导在人才工作上给予陕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对广大高技能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用好用活人才政策,提高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叫得响、用的好、前景广的核心技术,建成一支肯钻研、水平高、有担当的技术大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二是要抓实抓细制度的制定,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地位,使他们安心工作、勤于钻研、敢于创新,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服务员工成长成才;三是要持续加大资源的投入,发挥出国家、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职工技能协会、专业学会等平台在人才传帮带上的孵化器作用,真正成为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成长的摇篮和集团选拔、培育和使用人才的基地;四是要切实抓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质量建设,加大高技能人员继续教育力度和职业发展规划,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科技与技能、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贯通。

  最后,他希望广大高技能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珍惜自己的岗位,珍惜企业发展的机遇,潜心技术,发挥专长,在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会上,陕钢集团人力资源部就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现状进行了汇报,各子公司主管领导、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与高级技师代表,分别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