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组织领导干部到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21-05-28    作者:刘芮彤    
0

陕钢集团组织领导干部到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正值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集团公司为做实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以案促改”工作内涵,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特选取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组织机关党委、经营党工委、龙钢集团党委、龙钢公司党委副处级以上80名干部,现场剖析秦岭违建案情和赵正永流毒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影响,力促从内心深处接受精神洗礼,净化灵魂。

    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以“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为主题,共分为省(请你思考)、心(不忘初心)、律(铁打党纪)、诫(沉痛教训)、儆(警钟长鸣)、光(方向指引)、率(榜样力量)、进(全新篇章)、诺(照镜自警)九大章节。从走进警示教育基地那一刻起,每一位参观者,便是一个学习者、参与者和践行者,而不是简单的旁观者。在整个过程中,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谈心、一路探讨,从“省”到“诺”,一路感受内心的震撼,一路体现出强烈的互动性。

    “你发现没?刚才一进门观看《立碑》短片时,习总书记那三问很有冲击力,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立刻让人进入扪心自问的状态,脑海里不断闪现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是,很神奇。”集团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部部长吉晓龙与龙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红民开始交谈。“我觉得这个‘省’字真是点睛之笔,‘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与当前警示教育的主题很切合。”来到展览的第四章“诫(沉痛教训)”,这里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考察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说的一句话,“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陕钢集团组织领导干部到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讲解员正在讲解秦岭违建问题始末、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前后对比图,以及各级各领域与秦岭违建有关的腐败分子、秦岭“蛀虫”的违纪违法事实。“这个版块剖析问题很深刻,直指沉疴,批判性地逐条展示了教训,很震撼。”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说到。“是,这个‘裸眼3D看秦岭’确实让我立体式地感受到了秦岭的美,痛惜秦岭生态受到的极大破坏,也感受到要牢记秦岭违建的深刻教训,痛定思痛,坚决不越雷池半步。”集团经营党工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赵林感悟到。在第五章“儆”的警示展跟前,大家驻足深思。这里系统梳理了赵正永案始末、赵正永腐败朋友圈以及赵正永流毒的具体表现。

    “这个铁链串起的‘赵正永腐败朋友圈’带来的视觉冲击很强烈。”龙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提到。“确实冲击大,这个铁链就像是腐败分子之间的金钱利益链,最终的落脚就是牢笼铁链。”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柯尊海讲到。“你们看,这里展示了赵正永案、魏民洲案、冯新柱案等典型案例,又从大案窝案、扫黑除恶、扶贫领域、工程建设等方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西安对各级各岗位不同类型腐败分子的查处情况。这一张张悔过书就是在提醒我们,腐败就在身边,反腐永远在路上,利剑高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俊龙感慨地说。

    “这个‘黄粱一梦’小故事里讲述的这位公职人员职务越来越高,家里也越来越豪华奢侈。”“一旦他禁不住权力金钱的诱惑,就会掉入万丈深渊……”龙钢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史明奇和集团经营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红斌相互探讨着。最后一章“诺”,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李长庆提议所有党员干部对镜整冠正衣,重温入党誓词,并做出庄严承诺。

陕钢集团组织领导干部到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参观结束后,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次警示教育是一次身临其境地以案释纪和以案释法。我们必须牢记前车之鉴、守好底线,立足当下,放眼长远,进行延安精神再教育,深刻思考党员干部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该如何净化自己的灵魂、淬炼自己的初心,朝着哪个方向前进。(刘芮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