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党委实地调研龙钢公司机械化一次料场项目建设情况——走基层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许卫萍 苏伟    
0

陕钢集团党委实地调研龙钢公司机械化一次料场项目建设情况——走基层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三

11月18日上午,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柯尊海到龙钢公司机械化一次料场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针对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及全咨服务进展情况进行现场办公。龙钢公司负责人以及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杨海峰一行现场查看了一次料场总平面布置图,了解了项目建设造价、投资、工艺、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他表示,龙钢机械化一次料场项目是企业十分重要的项目,也是推进全咨管理的试点项目,无论是政府还是集团上下都十分关注。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创新运用“三个对标”。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投资大,对陕钢集团建设系统来说是一次挑战。集团上下要集思广益、积极做好对标行业优秀企业,对标民营企业,对标设计施工领域专业企业,把最优秀的队伍、最先进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引入我们企业,做到既满足功能需求,又充分节约费用,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是积极开展“两个试点”。一是持续抓好龙钢、汉钢两个项目全过程咨询管理试点,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吸取经验、优化改善;二是学习陕汽经验,负责项目管理的相关领导干部可以对重大项目进行个人入股的先行先试。在集团公司全面改革大环境下,在积极推行企业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持股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相关负责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上个人入股,并实行终身负责制,从而达到对自己负责、对项目投资建设负责,对企业发展负责的良好效果。

三是努力总结“一个经验”。项目管理相关人员要善于学习,努力提升自身对工程建设领域的驾驭和掌握能力,形成成熟经验。要精准掌握建设项目相关领域知识,精准了解设备报价、工程造价、乙方资质等各方面情况,做到“真懂行”“一口清”,真正为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和管理全过程把好关。同时,在战略合作单位等相关专业机构帮助下,对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做好前期充分论证,项目产品要精准定位、切合市场,既要利于公司发展,又能真正取得良好收益。

四是抓紧完善“一套制度”。在推行项目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中,针对存在问题,需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发挥全过程咨询服务效能。他表示,集团董事会已成立了项目建设监督稽查办公室,通过专业化队伍对建设系统进行监督稽查,落实监督之上的再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设计前期充分论证、科学合理,建设资金精打细算、切实用好、杜绝浪费。

龙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要求,重大项目建设要“两全一低”,一是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工程的决策、设计、优化、勘测、运维,包括后评价等方面全部做到位;二是抓好项目全方位管理,从工程的造价、质量、安全、经济等方面要全盘抓好;三是造价要低,在初步概算基础上争取再降低,给陕钢集团交出一个质量优良、过程安全、运行顺畅的工程。

在现场,项目承建方中国启源项目负责人表示,将根据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具体要求,毫无条件的支持、配合做好项目建设,并尽最大限度给予费用优惠。陕钢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全过程咨询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改进计划。龙钢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工作具体推进情况。(龙钢公司 许卫萍 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