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峰到汉钢公司调研工资备案制推进落实工作——走基层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赵丽 李欢    
0

 1123日下午,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深入汉钢公司开展“奋战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为主题的工资备案制落实及一线员工薪酬保障情况调研。集团总工程师郗九生、相关部门负责人,汉钢公司领导、基层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线员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杨海峰到汉钢公司调研工资备案制推进落实工作——走基层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七

会上,杨海峰强调,一直以来,陕钢集团秉承“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工资备案制实施以来,集团始终关心关注广大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收入情况,此次与基层厂矿、员工面对面座谈,就是为了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工资备案制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最大限度保障基层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他指出,落实工资备案制就是要调动各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海峰到汉钢公司调研工资备案制推进落实工作——走基层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七

就如何开展好工资备案制工作,杨海峰提出四方面意见:

一是维护陕钢职工根本权益在于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竞争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密码,竞争能力无法保持,企业效益就无法长久,员工收入就得不到有效保障。各单位要平衡好职工的长远和眼前利益,勇于走出舒适区,增加抓铁有痕的勇气落实各项改革,提高企业生存竞争能力,才能持续保持员工收入水平。

二是奋战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就是提升竞争力的引擎。利润目标和行业排名目标的核心在于提高企业竞争力,要以发展目标和经营目标为导向,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使各级领导干部员工明晰自己的责任,自己为自己的收入奋斗,自己为自己的收入负责,积聚起强劲的发展动能。

三是居安思危,建强陕钢,提升陕钢应对钢铁寒冬的生存能力。虽然我们近年来生产经营情况较好,但市场和行业均会存在周期性波动,这是正常发展规律。全体干部员工要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苦练内功,时刻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寒冬做好准备。集团也在做居安思危的各项应对策略安排,各单位党政也应研究并拿出自己的方案措施来,共同强健筋骨、提升钢铁寒冬时期的生产能力。

四是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为实现职工幸福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一线员工80%固定收入必须保证、效益水平决定绩效工资水平两个原则不动摇。要创新工作方法,对待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阵痛、矛盾、和问题,要创新地、科学地想办法合理解决,坚决保证制度和要求执行到位;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笃定目标不放松,客观反映问题、维护本企业利益,让各项制度刚性执行,要形成不怕得罪人,就怕得罪事的干事氛围,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职工创造更好的收入。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杨海峰要求集团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合作,站在全局的角度,进行稳步、妥善、合理的解决。

座谈会中,汉钢公司负责人就工资备案制的执行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并对落实工资备案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陕钢集团相关部门也就工资备案制的落实提出了要求。(汉钢公司  赵丽 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