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巾帼班”展风采
发布日期:2016-03-11    作者:靳光辉 李国权     
0

中国冶金报:“巾帼班”展风采

日期:20160308 中国钢铁新闻网
www.csteelnews.com
本报通讯员 靳光辉 李国权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五工段推钢班是由17名女员工组成的“巾帼班”,平均年龄25岁,曾经荣获2015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她们的工作内容十分繁杂,每天不仅要做好设备点检工作,而且还要确保至少1900多支、1900余吨钢坯顺利出坯,并要认真填写和核对钢水炉号、冶炼品种、流次、支数,以及规格尺寸、起次根数、终止根数等热送记录;同时,需要高度警惕推钢机掉道、铸坯不切割等异常情况。近3年来,她们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隐患150余起,配合维修工整改隐患90多起;生产钢坯480余万吨,推钢480余万支、分炉34000余炉;钢坯合格率年均达到100%,年定尺合格率达到99.99%,均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多亏了“疑神疑鬼”
  在连五推钢班的17名“女汉子”中,有60%的职工都曾获得过“岗位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其中,同雅萍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未因操作失误造成生产事故,再加上其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能力,已经连续4年被评为“岗位操作能手”。
  在一次点检过程中,同雅萍发现推钢机在移动过程中似乎有轻微的声响,于是立即叫来了维修工小郭,一番检查后,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反而被小郭批评疑神疑鬼。可细心的同雅萍并未放弃,时刻注意着推钢机的运行情况,并仔细记录着声响的频率。第二天趁停机检修之际,她又叫来了小郭并拿出了一行行的记录表,要求小郭对推钢机进行全面检查。小郭根据记录表中发出声响的部位和频率,发现减速机的一个小齿轮已经磨损严重,如果再这么运行下去,势必会造成生产中断。“多亏了你的‘疑神疑鬼’和这张记录表,不然就闯下大祸了。”小郭握着同雅萍的手激动而又愧疚地说道。
  “双剑合璧”解难题
  郭晓香和张婷是连五推钢班仅有的2名共产党员,“双剑合璧”的她们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5年10月份的一天,郭晓香和张婷2人在操作热送设备时,突然一根钢坯卡在了热送辊道上,任凭她们如何操作,那根钢坯像是被定在那里一样一动不动。于是,她们立即联系棒Ⅰ车间。原来,在她们操作的时候,轧钢车间有人不小心按错了按钮。了解事故缘由后,她们并没有选择指责谁,而是立即叫来了维修工,商量如何解决卡钢问题。最后,通过修改PLC程序中的逻辑关系和改进wincc(视窗控制中心)画面故障输出,解决了误操作给热送棒线生产系统带来的不便。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们还积极配合并参与液压站降低油料消耗、氢氧机系统优化、中包烘烤节能等十余项改造,共创效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