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联播:陕钢集团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6-11-15    作者:集团    
0
陕西新闻联播:陕钢集团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转型升级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11月13日《陕西新闻联播》 记者 杨文祥 钱金库)面对钢铁市场的严峻形势,陕西省最大的钢铁企业——陕钢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主动作为淘汰落后产能,改革创新补短板,努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眼前的这座庞然大物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今年关闭的60万吨产能的炼铁高炉,目前已经启动设备拆除工作。然而,在一年前,企业还有2600多名工人靠着这座高炉和相关轧钢生产线生活。因此,企业在关闭生产线的同时,把解决人员的分流安置放在重要位置。记者在龙钢公司的另一条生产线见到了高炉皮带工鱼红武,他原先就在被关闭的高炉当炉前工,高炉停产后,公司安排他内部转岗到了现在的辅助岗位。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高炉皮带工鱼红武:“现在的收入比过去能少二三百块钱(每月),但是劳动强度比过去能低一些,我对公司的安排还是比较满意的。”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通过内部转岗、内部退养、劳务置换和对外“双创”等多种渠道,目前已经安置因淘汰落后产能而失去工作岗位的员工2100多人,其他剩余人员将通过创业培训和与当地政府协商公益性岗位等途径进行妥善安置。在去产能的同时,陕钢集团还向内部改革要效益,在机构改革、资源盘活、刚性考核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特别在经营管理方面大刀阔斧地推进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四个统管”,全方位降低成本、挖掘效益。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张李斌:“通过以上措施,生产成本和去年同期比较降低了385元(每吨),其中剔除含铁原料和燃料价格降低的因素,通过内部挖潜,对标管理,成本降低了168元每吨钢。”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陕钢集团更着眼于产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一方面与中石油宝鸡石油钢管公司合作,建设年产50万吨无缝管项目,另一方面在韩城基地与陕西建工集团、杭萧钢构股份公司等共同投资建设钢构项目,打造中国西部绿色建筑集成基地。今年1至8月份,陕钢集团同比减亏19亿元,四月份以来全面盈利。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峰:“我们(还)要发展多元非钢产业,比如环保节能,矿产资源,信息化等等。到“十三五”末,我们的销售收入,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能够达到1:1。最终实现我们建设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目标)。”(杨文祥 钱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