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转型发展路上的陕钢集团
发布日期:2017-02-27    作者:李长庆 梁建华    
0

中国冶金报:转型发展路上的陕钢集团

  只要努力了,就有回报的可能,如果没有努力,就一定不会有回报。2016年,陕钢集团全体干部员工深谙这个道理,在钢材价格跌宕起伏、行业风险聚集、资金压力巨大、供需矛盾持续恶化的不利情况下,积极迎接挑战,持续推进资金、采购、销售、物流四个统管,采取刚性考核、算账经营、减员瘦身、降本增效、产品结构调整等治亏创效措施……在全集团上下共同的不懈努力中,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路上迈着坚定而有力的步伐。
  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协同,“四统管”改革成效显著。2016年,钢集团继续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协同的战略格局,不断把握宏观大势和行业趋势,主动适应产能过剩条件下对企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特别在推进“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和物流”四个统管方面,实现了资源协同效益逐步发挥。资金方面,积极拓宽银企合作方式,统筹调配集团内部资金,提高资金存量利用率,规范集团内外担保工作,保证了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营销方面,积极提升主导市场资源占有率及市场掌控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宗原燃料采购方面,实现了进口铁矿、焦炭、煤、合金等的集中采购和统一管理,解决了分散采购存在的议价能力不高、经济采购难以较好实现的问题,集中采购协同作用得到了初步发挥。物流方面,实现了一体化管理,采取了汽运招标、整合内部物流、积极争取铁路优惠政策等措施,降低了物流费用。
  体制机制改革有所突破,治亏创效活力不断增强。建立了治亏创效刚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盈亏指标与子公司领导班子职务调整挂钩;改革收入分配体系,突出效益决定收入的激励机制;引进职业经理人,适时推进内部改革;多元板块实行两级共管,力促尽快扭亏为盈。在关停亏损单元、清理壳公司方面,已经关停木龙沟铁矿、西安轧钢厂、西钢公司轧线等8家单位,还有禹岳公司、禹鑫商贸公司、禹腾商贸公司等5家单位正在清理。
  实施效益导向生产模式,降本增效深入推进。完善了以供销差价和边际贡献为核心的经营导航系统,建立以经济运行分析周报计算模型和经营预警机制,月度生产经营分析逐步常态化开展。以铁前降本为核心,优化炉料结构,强化设备管理,持续开展合金优化、溅渣护炉等工作,设备故障率和全工序加工费大幅降低,烧结、炼钢、轧钢的设备故障率平均较上年分别降低了0.13%、0.05%、10.46%,全集团工序加工费节约了近6.8亿元。同时,出台了《在治亏创效中进一步压缩和严控各级机关费用的决定》,加强机关费用控制和考核。
  科技创新成绩突出,指导生产成为常态。全年共完成科研计划项目8项、技术进步项目25项、四新项目8项、新产品开发项目8项,科技创效10500万元;创效产品立项23项,转产8项,成功开发J55(37Mn5)Ф220石油管坯、钢丝钢绞线用SWRH82B等新产品,已具备16类、36项新品生产能力,全年新品产量超过63.34万吨,创效2308万元;新增专利授权35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召开“高炉稳定顺行长寿”及“炼轧钢绿色精品建材”专题研讨会,形成了指导炉料采购、生产组织、工艺控制、产品质量红线和底线的备忘录,提高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
  强化管理注重培养,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多次修订干部管理及考核办法,逐步理顺了干部管理职级和管理权限。强化对干部刚性考核,对民主考核不称职的干部进行约谈、降免,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制订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了后备干部人才库。颁布《陕钢集团人才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三支队伍建设,创建了1个国家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冶金行业大师工作室、3个实训基地,培养了1个国家技术能手、2个钢铁行业技术能手、8个省级技术能手,15个省冶金建材系统技术能手、16个省冶金建材系统技术标兵。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查找提改献”等活动,搭建职工创新创效平台。大力深化“青”字号品牌创建,实现“青安岗”网络全覆盖,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0个、全国钢铁行业郭明义爱心团队1个,涌现了“陕西省最美青工”李玉龙、“全国钢铁行业最美青工”吉伟等先进典型。
  开展“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竭力打造现代化钢铁企业。2016年,陕钢集团继续开展了以“环境、素质、管理、形象、效益”为主题,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生图存”为导向,以企业转型发展、治亏创效为中心,以打造“美丽陕钢”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建设高标准的本质化钢铁美丽花,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绿色环保现代化钢铁企业。特别在环境治理和标杆引领上成效突出,各单位按照“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条线”的要求,同时结合“6S”管理和“四项管理技术”的运用,厂区环境和员工的生活区域环境均有了很大改善和提升,累计绿化面积达85.2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800余万元进行现场整治,累计安装各类标记牌、文明提示牌、道路标识牌1000多块。在陕钢集团创建活动办公室的规划指导下,各单位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日常工作来抓,形成了以“固化标杆引领模式、完善创建成果机制”为指导,以“责任到人制、检查考核制、奖惩兑现制”为原则,以“常规标杆引领特色标杆、不同标杆纵向对比、同类标杆横向对比”为手段的创建格局。目前,陕钢集团上下共树立了7个大标杆、13个小标杆。
  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实现陕钢集团的华丽转身。当前,陕钢集团正处在治亏创效、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从钢铁行业和市场形势来看,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改变,去产能、调结构、提质量、保生存仍然是总基调,受房地产调控、上游行业波动双重压力影响,行业将呈现震荡态势。但在去产能、供给侧改革、严格环保执法、打击“地条钢”、营改增等利好政策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推动下,钢铁行业形势将逐步趋好,陕钢集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
  2016年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提出了陝钢集团"十三五"期间两步走战略和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的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治亏创效的积极性、创造性。2017年,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改增等利好政策,利用好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政策推动,利用钢铁去产能和强力打击地条钢释放的市场空间,充分发挥陕钢自身优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制造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未来五年,陕钢将致力于把企业建设成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让陕钢集团成为产品结构合理、安全节能环保、管理科学精细、盈利能力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政治生态良好、内部环境优美的美丽幸福新陕钢,努力实现陕钢集团的华丽转身。(李长庆 梁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