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陕钢党委的“八工程”
发布日期:2017-02-27    作者:李长庆 梁建华    
0

中国冶金报:陕钢党委的“八工程”

       日期:20170217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李长庆 梁建华
  近年来,陕钢集团党委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思路,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营造了团结、稳定、鼓劲,心齐、气顺、劲足的浓郁氛围。工作中,陕钢探索出了以“八依托”抓“八工程”的党建工作方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是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为依托抓基础工程。按照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陕钢建立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对党建各资源要素提出了规范,编制控制程序15个、工作流程图33个、工作制度75个、记录清单76个。实际工作中,陕钢遵照PDCA循环(计划安排、实施落实、检查考核、持续改进),落实“5W1H”要求(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注重过程五步控制(写所需、做所写、记所做、审所记、改所审),真正使“虚事实办、虚功实做”。
  二是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依托抓灵魂工程。陕钢始终坚持“思想建班子、感情融班子、作风强班子”的理念,把理论武装头脑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把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固“根”塑“魂”的关键。一直以来,陕钢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考勤、签到,每年进行学习笔记展评及学习情况通报,坚持每月两次中心组集体学习,精选当下最新的时政要闻、党建理论,以及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形势内容。同时,陕钢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举办“三学”(“学理论、学知识、学管理”)大讲堂,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举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团队建设研讨班等,从思想上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使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履职尽责的责任心增强了,知规矩、懂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性提高了,为企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以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为依托抓形象工程。2013年以来,陕钢以“打造美丽陕钢”为目标,以“环境、素质、管理、效益、形象”为主题,以“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为工作思路,推广应用“定置、看板、编码、标识”4项管理技术,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彻底改变人们对陕西钢铁企业“脏、土、黑”的看法。几年来,陕钢新增绿化面积85.2万平方米,员工宿舍实现了公寓化管理,每个房间配备上了空调、衣柜、鞋柜等,每座公寓还开配备了洗衣房3个,通勤车7辆,厂区面貌和职工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四是以富有陕钢特色的企业文化为依托抓文化工程。陕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特色文化建设,确定了“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以“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为企业愿景,以“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为企业精神,以“真情回报员工,真诚奉献社会”为企业宗旨,不断丰富发展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的陕钢特色“正”文化体系,为统一全员思想、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治亏干劲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五是以劳动竞赛为依托抓中心工程。面对严峻的钢铁行业形势,陕钢提出了“全年、全员、全方位”三位一体的劳动竞赛组织形式,开展了铁前提质增效系统攻关、“强终端、弱分销、控投机、挺价格”营销劳动竞赛等,以领导重视到位、指标设置到位、员工参与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外围保障到位、奖励激励到位、舆论宣传到位、统筹谋划到位“八个到位”保障阶段性的生产经营攻关,年创效过亿元,年投入竞赛奖励资金近千万元。
  六是以“查找提改献”为依托抓降本工程。陕钢将“查找提改献”(查漏洞、找原因、提措施、改不足、献一策)作为一项群众性的降本增效措施长期坚持,突出“查是基础、找是根本、提是关键、改是目的、献是方法”的要求,通过登记、统计、鉴定、评审、上报及实施等程序,使职工建议“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效益”。4年来,陕钢共收集职工“查找提改献”项目9200多项,立项实施6174项,创造经济效益5.9亿元。
  七是以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为依托抓管理工程。职工民主监督评价的特点是“职工是主体,民主是灵魂,监督是关键”,其作用是监督,精髓是公开,方法是质询,要害是追究,关键是常态。评价的项目范围从采购、销售领域拓展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评价采用确定项目、市场调研、当事人陈述、代表质询、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提升了管理水平。
  八是以推进“三制”工作为依托抓作风工程。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陕钢在总结经验、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三制”工作(纪检委员委派制、内保监督员派驻制和经营管理复核制),培育了“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