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看那朵“钢铁美丽花”,怎样香“动”钢城?
发布日期:2017-04-06    作者:李长庆 梁建华    
0

中国冶金报:看那朵“钢铁美丽花”,怎样香“动”钢城?

中国冶金报:看那朵“钢铁美丽花”,怎样香“动”钢城?

日期:20170405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李长庆 梁建华
  “2016年,陕钢集团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年产钢73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同比减亏32亿元。2016年是集团自2013年以来控亏效果最佳、改革成效最好的一年,也是陕钢集团抢抓机遇、务实创新、积蓄后劲的一年。”近日,陕钢集团党委书记李永刚告诉《中国冶金报》通讯员,“2017年,我们的经营状况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这样的变化,与陕钢集团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息息相关。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怎样建设美丽如花的钢铁企业,也成为陕钢人思考的问题。李永刚提议在陕钢集团各单位全面实施以“环境、素质、管理、形象、效益”为主题的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激发员工干事热情,提升企业社会形象。于是,从2013年初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活动自上而下地开展起来。2016年初,陕钢集团出台了《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三年规划(2016~2018)》,确定2016年为素质提升年,2017年为管理提升年,2018年为机制固化年。
  4年来,陕钢集团以“追求企业环境美丽、现场美丽、管理美丽,员工干部素质美丽、心灵美丽、作风美丽、形象美丽、团队协作美丽,各项工作美丽、效率效益美丽,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幸福”为创建目标,转机建制,真抓实干,使“钢铁美丽花”香“动”钢城。
  在机制建立方面,陕钢集团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及各子公司主要负责领导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组,设立了创建活动办公室及联络员。各基层单位一级一级夯实责任,形成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职能部门配合抓、基层单位具体抓、干部员工共同参与的创建机制。
  “在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通过抓现场、抓素质、抓管理、抓效益、抓形象、抓特色6个抓手,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氛围,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李永刚介绍道。
  一是抓现场。活动中,陕钢集团加大现场整治力度,通过四项管理技术(编码、定置、标识、看板)、“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等先进手段,规范现场治理,彻底清除死角,抓好“四公”(食堂、澡堂、厕所、洗衣房)整治。目前,陕钢集团累计投资1800余万元进行现场整治,累计绿化面积达85.2万平方米,安装各类标记牌、文明提示牌、道路标识牌1000多块,新建和整治食堂16个、澡堂12个、宿舍552间、厕所303个、洗衣房3个,开通了7辆通勤车,为员工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便利。
  二是抓素质。陕钢集团在网站、内刊、微信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持续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活动。同时,陕钢集团积极开展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善行义举的推选举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目前,陕钢集团已有1名员工获“中国好人”称号、3名员工获“陕西好人”称号。
  三是抓管理。陕钢集团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盈亏为导向”的生产经营模式,精简机构、优化人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其中,陕钢集团实行的资金、营销、供应和物流4个统管效果明显:营销统管解决了老体制下内部竞销不当、自相杀价的顽疾;资金统管解决了融资功能萎缩情况下,资金分散管理、使用效率不高、安全风险加大的问题;供应统管解决了分散采购存在的议价能力不高的问题;物流统管解决了物流体系固化、物流服务滞后、物流费用长期偏高的问题。
  四是抓效益。陕钢集团研究编制了治亏创效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治亏创效目标、措施和路径。陕钢集团一方面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活治亏创效活力;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全流程降低生产成本。
  五是抓形象。陕钢集团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紧密结合,目前已形成了以“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为企业愿景,以“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为企业精神,以“真情回报员工,真诚奉献社会”为企业宗旨,以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的“正”文化为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六是抓特色。陕钢集团着力在标杆引领机制的运用上开展创建活动,形成了以“固化标杆引领模式、完善创建成果机制”为指导,以“常规标杆引领特色标杆、不同标杆纵向对比、同类标杆横向对比”为手段的格局。目前,陕钢集团上下共树立了7个大标杆、13个小标杆。陕钢集团有些下属单位还结合实际,实施“大标杆引领、小标杆支撑”的创建模式,培育出综合管理标杆单位、设备管理示范单位、现场管理示范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示范单位和准军事化管理示范单位等专业标杆单位,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年来,陕钢集团始终坚持“责任到人制、检查考核制和奖惩兑现制”的“三制”原则,将创建活动的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做到单位、个人目标责任清晰,完成目标任务时限明确。在一系列机制的有力支撑下,“钢铁美丽花”活动得以有效开展,筑牢了陕钢集团文化建设的基础,引领着企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