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2017-05-08    作者:李永刚    
0

中国冶金报: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开花结果

日期:20170421 中国钢铁新闻网
www.csteelnews.com
  在化解过剩产能、改善企业经营、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环保底线的新时期,钢铁企业靠什么保持改革定力,不懈攻坚克难?靠的是党的领导。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的,当前钢铁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于促进国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党的领导思路、领导策略、领导方法尤为重要。为此,本版特开设《书记漫谈》栏目,希望以口述、访谈或署名文章的形式,彰显各企业中党委书记的思想见识,分享钢铁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今天我们特邀请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永刚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如何在国企落地的问题。他认为,国有企业无论怎么改革改制,都不能丢掉党的性质;无论怎么与国际接轨,都不能丢掉中国特色;无论怎么制度创新,都不能丢掉政治领导;无论怎么改进管理,都不能丢掉政治优势。
  
  李永刚

  
  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这一重大论断,是今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和行动指南。
  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钢铁企业的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自觉,认真领会、从严贯彻,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认识上要高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国有企业无论怎么改革改制,都不能丢掉党的性质;无论怎么与国际接轨,都不能丢掉中国特色;无论怎么制度创新,都不能丢掉政治领导;无论怎么改进管理,都不能丢掉政治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这样的认识始终含糊不得、动摇不得、偏离不得。
  陕钢集团党委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好党建,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主要围绕“管好思想、造好舆论,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带好班子、领好队伍,管好风气、管好干部,建好文化、创建文明,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扎实推进,做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思路上要清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明晰思路、指导实践,具体来说:
  一是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党组织集体研究重大事项作为董事会、经理班子会的前置程序,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
  二是要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在事关方向性、原则性等重大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的贯彻执行。
  三是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真正把政治强、业务精、会管理、敢负责、在基层摸爬滚打成绩突出的干部选用起来。
  四是要切实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机制,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群众信赖的团队,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始终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大力倡导廉洁文化,抓好监督执纪,使各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六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让支部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在实践中,陕钢集团还推进了富有陕钢特色的“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的“正”文化体系,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生态,为统一全员思想、凝聚改革力量、激发发展干劲提供强有力的正能量支撑。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陕钢集团持续深入开展纪检委员派驻制、内保监督员派驻制和经营管理复核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系;同时,持续深化民主评价监督工作,让职工代表参与管理,对招标合同、采购销售、计量化验等涉及人财物项目进行打分,对通不过的项目负责人问责处理,有效堵塞管理漏洞。
  工作上要实
  要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从严、从细、从实落实。
  一是理论武装要实。要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努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效化,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化,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做到学经常、悟深刻、用自觉,在理论武装中自觉对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真正把理论力量转化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动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是推动工作要实。党的工作要始终围绕党的目标任务来进行,始终在党的目标任务的完成过程中来开展,最终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上,体现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上,体现在职工群众不断有更多的获得感上。国企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基本职责,坚定不移地抓好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并通过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关爱困难职工和党员等活动,发动党员和职工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保证企业年度工作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是检查考核要实。要树立党建工作也有产品的理念,扎实运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遵照PDCA循环(计划安排、实施落实、检查考核、持续改进),落实“5W1H”要求(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注重过程五步控制(写所需、做所写、记所做、审所记、改所审),真正使“虚事实办、虚功实做”。同时,要特别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维护党的纪律、廉洁从业、推进执行力建设情况的检查监督,持续严格执行刚性绩效考核,积极稳妥科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激发各级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及内生动力。
  四是效果评估要实。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用干部职工思想精神表现检验从严治党成效,以两个作用的发挥来证明创先争优活动的实绩。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实推进国企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就是党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在国有企业的具体体现。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就必须坚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双轮驱动、比翼齐飞,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和发挥出他们的互促互进效能,才能全面体现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优势。
  (作者系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