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陕钢参与发起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
发布日期:2017-06-29    作者:梁建华    
0
中国冶金报:陕钢参与发起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
本报讯 6月22日,由重庆港务物流集团、陕钢集团、重庆千信国贸公司发起的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启动仪式在重庆果园港举办。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内陆铁矿石交易新格局的形成,也成为降低西部钢企物流费用和防范铁矿石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 
 
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主要服务于西北、西南地区,交易品种包括铁矿石、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交易方式以现货交易为主,配套物流、保税、金融、期货交割等服务。该交易市场先期规划为年交易量2500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末,年交易量将达5000万吨。 
 
在启动仪式上,相关合作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西部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合作共识》,陕钢副总经理许晓增代表陕钢,与发起代表一起按下了仪式启动按钮。 
 
陕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发言中表示,陕钢参与此次合作,旨在携手铁矿石、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上下游企业,共同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大宗商品交易规则体系,通过采取联合采购、联合物流的模式,降低企业铁矿石采购和物流成本,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他指出,一直以来,西部内陆地区的铁矿石均在东部沿海地区进行采购、交割,主要通过火车运输,成本较高,而海江铁联运周期较长,又有较大的价格和汇率波动风险。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建立,使得铁矿石的销售和采购由沿海地区向重庆港前移,有效化解了我国西北、西南地区铁矿石需求企业所面临的价格和汇率波动风险,同时降低了时间和物流成本。 (梁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