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把梦想蓝图变为现实——十八大以来陕钢发展纪略
发布日期:2017-11-08    作者:梁建华    
0
中国冶金报:把梦想蓝图变为现实——十八大以来陕钢发展纪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陕钢集团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装备技术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南北两翼、多元协同”的战略格局。5年来,陕钢在严峻的市场挑战面前,在经营困难的考验中,主动适应、把握新常态,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经济效益明显好转,迈入了全国大型钢铁企业之列,把梦想蓝图变为了现实。 
 
今年1月~9月份,陕钢经济技术指标累计刷新纪录30余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1%,利润同比增加20.64亿元,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调整定位,开创全新发展格局 
 
5年来,陕钢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协同的发展方式,逐步实现了由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精品建材生产基地,开创了全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近2年来,陕钢不断把握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行业趋势,快速高效完成去产能任务,积极参与打击“地条钢”,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要求,调整企业定位,明晰企业战略;推进依法治企,完善各级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和物流”4个统管,收获了资源协同效益;建立以盈亏为导向的生产经营模式,实行经营业绩刚性考核;建立经营导航系统,经营决策更加科学高效;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精简机构、优化人员,提高劳动生产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发钢结构、钢绞线、石油钢管等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 
 
5年来,陕钢遵循精益求精的管理模式,建立了经济运行分析周报计算模型和经营预警机制,月度生产经营分析逐步实现常态化。陕钢以铁前降本为核心,优化炉料结构,强化设备管理,持续开展合金优化、溅渣护炉等工作,降低了全工序加工费用。陕钢还出台了《在治亏创效中进一步压缩和严控各级机关费用的决定》,加强机关费用控制和相关考核。陕钢鼓励职工实施技术创新、变废为宝,将考核成本和控制成本层层分解落实,开展生产情况日分析、成本核算周评比,并根据考核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的奖惩,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成本意识。同时,陕钢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实现扁平化管理。据统计,陕钢目前共减员7842人,其中,减少合同制员工2752人,清理外委外包人员5090人。 
 
今年初,陕钢制订了追赶超越目标,即2018年成为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B+)类企业。为早日实现追赶超越目标,陕钢紧抓党建、经营两条线,逐月对重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协调、推进;出台追赶超越工作考核办法,建立考核点评、特别奖励、风险抵押“三位一体”考核激励机制。同时,陕钢引进阿米巴成本核算体系,确立了以盈亏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调整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将原来的季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调整为月度和年度相结合的双轨制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刚性考核,全面夯实主体责任。 
 
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积蓄力量 
 
5年来,陕钢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理论武装职工头脑,为企业发展积蓄力量。 
 
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陕钢颁布了《陕钢集团人才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三支队伍建设”(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陕钢创建了1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冶金行业大师工作室、3个实训基地,培养了1个国家级技术能手、15个省级冶金建材系统技术能手、16个省级冶金建材系统技术标兵。同时,陕钢还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查找提改献”等活动,搭建职工创新创效平台。 
 
5年来,陕钢坚持用理论武装员工头脑。陕钢各级党委中心组的集体学习实现了规范性、常态化,举办了学理论、学知识、学管理“三学大讲堂”,以及“十破十立”思想解放大讨论、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等学习教育活动。5年来,陕钢培训科级以上干部2600余人次,将深化改革、精细管理、科技兴企、转型发展的理念植入人心,为陕钢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陕钢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新成立单位的党组织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立、同步运行,不断强化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从制度上要求1000人以上的部门和单位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并设立政工科。 
 
绿色发展,打造“美丽陕钢” 
 
5年来,陕钢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打造高水平的绿色环保现代化钢铁企业。 
 
2016年以来,陕钢以环境、素质、管理、形象、效益为主题,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生图存为导向,以企业转型发展、治亏创效为中心,以打造“美丽陕钢”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开展了“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在环境治理方面,陕钢各单位按照“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条线”的要求,运用6S(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安全、素养)管理等方式方法,极大地改善了厂区环境和员工的生活区域环境。截至目前,陕钢累计绿化面积达到85.2万平方米,现场整治项目累计投资1800余万元,累计安装各类标记牌、文明提示牌、道路标识牌1000多块。 
 
当前,陕钢正处于治亏创效、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的任务依旧艰巨。接下来,陕钢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积极作为,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在转型发展中力求取得新突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梁建华)
 
《中国冶金报》10月23日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