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陕钢建立两级领导班子安全述职工作机制小记
发布日期:2018-02-24    作者:李长庆 郭尚斌 杨云云    
0

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陕钢建立两级领导班子安全述职工作机制小记

编者按

岁末年初一般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近期,钢铁行业接连发生几起安全事故。27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专门组织召开了钢铁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表示将于2018年在全国深入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会议指出,这几起安全事故暴露出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存在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检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不落实、安全交底流于形式、违规操作、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当、现场管理混乱、集团公司管控能力差等八大问题。这几起安全事故给行业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各大钢企纷纷严抓安全管理,将安全举措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生产安全。目前,各大钢企针对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随着春节的临近,他们如何保障节日期间的生产安全?本期将聚焦钢企生产的“生命线”——安全管理。 

本报通讯员 李长庆 郭尚斌 杨云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下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是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必然需求,也是企业安全发展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要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2018年初以来,陕钢集团在安全管理上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指导思想,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的安全管理方向,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做实双重预防体系,强化基础管理,坚守安全红线,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干事一条心:增强红线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为了企业安全发展,为了职工生命安全,为了职工家庭幸福。我郑重宣誓……”22日,陕钢集团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子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等一行30余人,赴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全体人员,强化红线意识,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生产。在陈家山“11·28”矿难警示碑前,参加警示教育的全体人员默然肃立,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总经理杨世礼代表集团公司党政向遇难矿工敬献花圈,全体人员郑重宣誓。

在警示教育大厅,全体人员参观了警示教育展板和事故设备残骸,现场观看了《铭记奋进》警示教育片,详细了解了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处理和整改善后等情况,接受警示教育和心灵洗礼,进一步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坚定筑牢安全防线的决心。“2004年陈家山‘11·28’事故,166名矿工兄弟被夺去了生命,这是企业难以弥补的损失,也给他们的亲人和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悲痛。事故原因归根结底是安全工作出现了漏洞,教训值得深思。集团上下要认真落实好中央、陕西省和陕煤集团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立即行动,坚定不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狠抓安全管理,牢记使命,守土履责。”杨海峰如是说。

通过此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事故教训,牢记安全责任,树立安全生产“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狠抓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陕钢集团整体安全生产水平。 

管理一盘棋:关键环节管控强化预防管理 

“这是我的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和红线清单,请大家监督我。现就自己2017年安全工作述职如下……”杨海峰带头向集团安委会进行安全工作述职。在陈家山煤矿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后,陕钢集团现场召开了安委会办公(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陕煤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近期安全工作,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安全述职,标志着陕钢集团领导班子安全述职工作形成长态化机制。

陕钢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结合各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红线清单,逐一就2017年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情况进行了述职,提出下一步安全工作思路和采取的措施,纷纷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安全的反思与警醒,表示要用行动落实安全责任,把安全工作真正抓到位。各子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也就安全工作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了安全述职。

杨海峰在会上指出,各级领导班子要结合本职岗位落实好5点要求,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安全发展,争创一流;坚持技能双驱,保障投入;坚持党政工团,共保安全;坚持落实责任,从严考核”。安全述职工作,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清单、红线清单要夯实责任,确保2018年安全目标实现。 

工作一股劲:突出超前治理安全警钟长鸣 

“我们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切实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按照集团安全工作会的安排部署抓好落实;认真做好检修期间的安全工作,全面考虑安全风险,系统制订防范措施,坚决落实安全责任;举一反三做好安全调研存在问题的梳理、整改工作,加快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安全要素受控。”杨海峰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2017年,陕钢集团完善了高炉热风炉红外测温设施,建成了轧钢润滑油站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在完善安全设施、改善生产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2018年,陕钢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定“零”目标信念,时刻把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持之以恒地夯实安全基础,不断从技术、装备、设施、系统等方面持续改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实现陕钢集团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发表于《中国冶金报》2月13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