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赶超越中奋力前行——记2018年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陕西钢铁集团
发布日期:2018-05-09    作者:梁建华 李长庆    
0

说起陕西钢铁集团公司,人们都知道,这是陕西钢铁行业国企单位的独生子。在别人的眼里,独生子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该过着优渥的生活才是。可是这个独生子没有娇生惯养,正如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对陕钢集团的评价一样,陕钢集团的发展史,犹如一部现代版的钢铁长征史,一路坎坷、一路艰辛、一路泥泞,坚强、自立、自信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图为杨海峰代表陕钢集团领取奖状

2017年,陕钢集团粗钢产量突破了1000万吨,利润也创出新高,开创了陕西省钢铁行业史上的新纪元。今年,陕钢集团又获得五一劳动奖状。

不断追赶和超越 循着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往前走

2009年8月份成立的陕钢集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振兴陕西钢铁产业而组建的钢铁企业集团,是陕西省唯一的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产能规模占到陕西钢铁工业的83%,居中国钢铁企业第21位,其禹龙牌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及省级重点项目工程,先后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国家冶金实物质量金杯奖”“全国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陕钢集团还先后荣获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图为陕钢集团获奖证书

图为陕钢集团获得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要想把企业发展成一个成功成熟的企业,就不能放松对党和国家政策的了解与研究,就不能放松对理论制度的学习与思考。”陕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多次强调。 

作为国有企业,陕钢集团必须听党的号召,循着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往前走,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2017年11月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陕钢集团党政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很快进入学习状态,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先后宣讲38场,收集心得体会700余篇,做到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全覆盖。同时,陕钢集团还组织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代表去梁家河现场感受习近平同志曾经的知青岁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养。

为了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陕钢集团始终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陕钢集团的党委书记,杨海峰深知干部职责的夯实远比单纯号召职工重要得多。于是,他提出建立“党建领航、班子引领”机制,建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和月度工作汇报两个长效机制,做到各级领导干部“目标任务全落实、责任主体全覆盖、月度汇报全到位、年终考核全纳入”,凸显领导班子在统筹谋划和系统推动企业整体工作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并以上率下,层层规范向基层延伸,有力地提升了各级班子的履职尽责能力,有力地推进了难点问题的攻克。

在一次与合作单位座谈交流时,杨海峰说了建立这样一个机制的目的:一是着力打造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彰显领导班子在企业中的领导和引领作用,带领集团公司不断追赶和超越。二是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力争集团公司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方面获得好的名次。三是不断提升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使领导班子成员在考核评价、奖励激励和末位淘汰中争先进位,取得好成绩。

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积极响应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号召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陕钢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在全面落实去产能工作方面,陕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号召,落实环保、节能、质量、安全、技术5项标准,主动关停了60万吨炼铁产能、245万吨轧钢产能。

在推进去杠杆工作方面,陕钢集团积极推进债转股工作,2017年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入钢协、银监会确定的钢铁行业10个债转股试点企业名单。在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方面,陕钢集团与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杭萧钢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钢结构项目;与天津冶金钢线钢缆集团合作钢绞线项目,在韩城基地建设100万吨精品中宽带钢项目等,力争“十三五”末,形成“建材精品化、带钢专业化、优钢特色化”三大产品结构。

管理规范,是现代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标配动作。经过多年的摸索,陕钢集团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下,坚持4个统管(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实践,陕钢集团在资金方面实现了全集团的资金及票据集中管理,规范了对外担保和资金支付,发挥了资金及票据池作用;在营销方面共同维护一个品牌、共同维护一个市场,放大了整体营销功效;在采购方面实现了大宗原燃料的集中采购,发挥了集采规模优势;在物流方面实现了一体化管理,降低了物流费用。

2017年,陕钢集团产量效益实现双提升,全年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达到1024吨,同比增长40.19%;全工序加工费同比降低26元/吨(剔除价格因素)。2017年,陕钢集团一举扭转了连续6年的亏损局面,竞争力在钢铁行业中由B类(较强)进入B+(优强)。

把职工当作家人 体现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

“一个企业要想走得长远,必须把职工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特别是对那些困难的员工更要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集团党政多次研究并反复强调这个要求。多年来,陕钢集团一直坚持“两送两助”(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帮助困难职工及其子女),仅2017年一年,扶贫帮困送温暖慰问就投入资金243.81万元,共计慰问1126户;投入1698.62万元,为16058名在岗职工发放节日慰问金;投入资金446.88万元,开展为职工送清凉活动;投入资金48.78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子女500名。

今年,陕钢集团针对职工婚丧嫁娶、大病救助及子女升学等,制订了《职工婚丧嫁娶关爱方案》《大病救助及子女升学帮扶办法》,进一步体现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

传递社会正能量 展现大型国企社会责任和担当

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不仅要关心自己的职工吃饱穿暖问题,还应该有一定的社会担当。去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就委派1名职工到陕北绥德县西直沟村驻村工作,投资65万元建设了西直沟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幸福餐桌项目,启动了幸福苑工程,争取政策财政补贴,为村民提供集医疗、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便民场所。

同时,陕钢集团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畜牧养殖场、粉条加工厂、人畜饮水机井等项目,建立了村企长期合作机制。地处陕南勉县的汉钢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他们的“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办公室先后深入到勉县吴家湾村、沟口村,到贫困户家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帮助其制订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为定军山镇沟口村沟口小学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1000余册图书;给沟口村103户贫困村民捐赠价值约1万余元的米和油;今年春节前夕又先后为东沟村爱心超市捐赠了50桶油和50袋米,为黄罗营村的贫困户送去了109袋油和109桶米。

明确奋斗目标 为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不懈奋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美好的时光熠熠生辉。再让人难忘的事情都将成为过去,未来的陕钢集团依然需要在钢铁行业大军的队伍中铆足干劲追赶超越。

奋斗的目标已经确定,陕钢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集团公司“125448”(1个愿景,即把陕钢打造成为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2个方针,即坚持“治理管控现代化、经营管理集团化、主业转型服务化、产业相关多元化”的集团战略发展方针,坚持“供销差价最大化、生产成本最小化、目标市场主导化、财务指标最优化”的钢铁主业经营方针;5大战略,即产品战略与战略合作、制造战略与战略合作、营销战略与战略合作、供应战略与战略合作、融资战略与战略合作;4个统管,即资金统管、营销统管、大宗原燃料采购统管、物流统管;4大支撑,即人才、信息化、创新驱动、品牌支撑;8个相关多元产业,即矿产开发、现代物流、金融板块、钢铁原料贸易、资源综合利用环保、设备制造、餐饮服务、信息化等。)战略为统领,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实施软实力提升和竞争力追赶工程,创建健康陕钢、美丽陕钢、活力陕钢,为把陕钢集团打造成为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而不懈奋斗!

图为高炉外景。

图为八机八流连铸机现场。

图为6S精细化管理一角。

图为炼钢厂职工在精心操作。

图为厂区职工在上下班时间乘坐公交。

图为厂区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