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陕钢”美出了“新高度”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梁建华    
0
“美丽陕钢”美出了“新高度”
本报通讯员 梁建华  “正忙着,听到鸟语呢喃。抬头,瞬间被感动!他们的情话,我是不懂;他们的深情,我却了然。自然的美好因爱而灵动,美好的爱恋因绿而存在。你看出了点什么?”朋友圈里,一位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上班的朋友发了几幅绿意盎然的照片并配上这样的文字。不到几分钟,就有很多人留言。很多人的关注点都在两只看似正在对话的小鸟身上,有人这样留言:“有鸟的地方,必定是环保的。你好幸运,有鸟陪伴!”
就在6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8年“6•5”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陕钢荣获了“2018年度环保社会责任企业”和“2018年度绿色发展典范企业”称号,陕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应邀出席会议并领取荣誉奖牌。
成绩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的,美好的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状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越努力越幸运。我们一定要做最强的自己,为员工多谋福利,创造优美的生活工作环境。”杨海峰多次强调。
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扎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运用系统化思维不断推进环境治理工作。一代一代的陕钢领导班子,为广大干部员工创造了“处处鸟鸣、潺潺涧流”的舒适环境,营造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心境。“发展不能以牺牲员工的利益为代价”“钢铁工业无废料”“污染物零排放”……这些理念一直贯穿于陕钢发展的全过程。
特别是2013年以来,陕钢就环境治理开展了创建“钢铁美丽花”活动,活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环境、素质、管理、形象、效益”为主题,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生图存”为导向,以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追赶超越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为目标,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绿色环保现代化钢铁企业。在实施的过程中,陕钢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按照“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条线”的总要求,遵循“抓重点、攻难点、除盲点”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大现场整治力度,通过对4项管理技术(编码、定置、标识、看板)、“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等先进手段的灵活运用,不断规范现场治理,做到现场四周区域无死角、无盲点,并使之成为常态。同时,陕钢规范做好公共场所、公共食堂、公寓、公厕等“四公”的整治工作,致力于为员工打造清洁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陕钢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杨海峰专门提出了创建“美丽陕钢”的意见与建议,不仅在年初的职代会上有了明确部署,还就“美丽陕钢”如何创建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印发了《陕钢集团创建“美丽陕钢”实施意见》,要求以“推进中心任务追赶超越、推进现场清洁规范有序、推进绿色发展节能高效、推进素质提升管理精细、推进文明生产全面美丽”为创建目标,以“持续抓好现场治理、保持‘四公’整治成果、落实环保标准、加强能耗管控”等12项重点工作为载体,大力推进“美丽陕钢”建设工作。
陕钢几经磨炼,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如今的陕钢,处处绿意浓浓,人人笑脸盈盈,员工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也更加懂得珍惜和维护得来不易的属于自己的花园式工厂,美出了“新高度”。
(中国冶金报6月12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