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做“美丽中国”的积极推进者
发布日期:2018-06-26    作者:冶金传媒    
0

近日,陕钢集团在陕钢龙钢公司召开了文明单位暨“美丽陕钢”创建现场推进会,号召全集团公司学习龙钢环保经验,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会议期间,《中国冶金报》记者对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进行了专访。

走在龙钢宽阔的柏油大道上,看着花圃里各种争奇斗艳的鲜花,杨海峰笑着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宏伟目标,关键在于落实

“一直以来,说起钢铁企业,人们普遍有着气味呛、灰尘大、路难行、脏乱差的印象,总结下来就是‘傻、大、黑、粗’。陕钢通过科技创新和新技术装备的应用、广大员工的通力合作,使各种废弃物得以充分利用,树立绿色钢铁企业新形象。在此基础上,陕钢还要大力营造‘全系统提质增效,全方位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厚植富有陕钢特色的进步文化、‘正’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通过企业形象的改变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杨海峰说。

杨海峰介绍,创建“美丽陕钢”最初是根据陕钢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提出的。当前,陕钢面临的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繁重,要尽快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尽快实现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愿景,加快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来聚心聚力、优化管理。要实现这些目标,陕钢首先应从改变企业形象入手。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陕钢下属公司纷纷采取一系列绿色发展措施,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

 

“比如,陕钢汉钢公司地处长江上游的三国古战场定军山下的勉县。那里山清水秀、草绿花香,诸葛亮墓、武侯祠、马超墓等文化古迹荟萃。随着汉中市旅游业的发展,汉钢生态文明建设逐渐提上日程。为此,陕钢提出创建‘钢铁美丽花’,加大环保投入力度,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加强环保整治,做到‘污水不外流,烟尘不外放,物料不露天,道路不扬尘,四季有绿色,三季有鲜花’,使汉钢成为生态、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成为人们进一步了解钢铁冶炼流程的一大特色旅游胜地。”杨海峰说。

杨海峰接着说:“又比如,陕钢龙钢公司地处黄河之滨,曾几何时,企业所在地区渣山堆积,道路灰尘蔽日,污水横流,空气呛人。龙钢是个老企业,环保方面的基础设备较为欠缺,在绿色发展上受到很大的限制。近年来,龙钢全力推进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高效利用转炉、高炉废气;推进废水、污水净化处理和资源化工作;建设西部地区最大的室内原料库,减少原料扬尘;将‘扬灰路’建成宽阔的硬面水泥路,并在道路两边设立光伏和风力发电路灯,将30多辆通勤公交车全部变为电动车……一系列环保举措,使龙钢变了模样。”

 

从龙钢轧钢厂空中走廊上往下看,《中国冶金报》记者发现车间整洁干净,生产秩序井然。走廊墙上挂着醒目的口号和标语,以及先进人物的照片和事迹,地上整齐排列着一盆盆鲜花和绿植。杨海峰说:“在创建‘美丽陕钢’上,龙钢舍得花钱,也舍得下功夫。如今,陕钢各公司间会相互比较,看谁家环境更优美,建设‘美丽陕钢’已成为集团上下的共同心愿。” 

在龙钢厂区一处大花园旁,杨海峰问《中国冶金报》记者:“你知道这里过去是什么?”看着记者茫然的表情,杨海峰笑着说:“这里过去是龙钢最初建设的一座高炉。由于规模小,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龙钢毅然决然地把它拆除了,并在原址上建造了一个花园,让见证龙钢发展历史的功勋炉,以另一种形式永远留存在员工的心中。” 

“我们要在全集团大力推广龙钢的绿色发展经验。”杨海峰说,“这次在龙钢召开现场推进会,就是要让集团所有单位的领导和有关人员看到,创建‘美丽陕钢’的任务虽然艰巨,但事在人为。如果龙钢能在环境较差、环保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把企业打造成一个美丽的花园式工厂,那么,其他单位更可以做到,甚至超越。

 

陕钢上下都应该做‘美丽中国’的积极推进者,以清洁、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以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追赶超越为主线,以‘现场、素质、管理、形象、效益’为主题,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推进‘美丽陕钢’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绿色家园。”

           来源:冶金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