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监察:改革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杨海峰谈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11    作者:中国环境监察网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网    
0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嵌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做到知行合一,稳步前行,陕钢集团董事长杨海峰表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选择。

中国环境监察:改革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钢集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振兴陕西钢铁产业而组建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011年12月重组加入陕煤集团,综合产能为1000万吨钢。2018年,陕钢集团重点着力于全系统提质增效,全方位追赶超越,实现营业收入53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追赶超越任务,创造了历史最佳生产经营效果。

陕钢集团拥有龙钢、汉钢两大钢铁主业生产基地,形成了1000万吨钢的综合产能。龙钢公司主要装备有3台烧结机、5座高炉、6座转炉及其配套设施,形成了年产7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汉钢公司主要装备有2台烧结机、2座高炉、2座转炉及配套设施,形成了年产300万吨钢的综合产能。主要产品有"禹龙"牌系列棒材、线材、抗震高强度钢筋和窄中板、六角钢、弹簧钢、锚杆钢、钢结构等,广泛应用于国家及省级重点项目工程,先后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全国免检产品""全国十大卓越建筑用钢生产企业品牌""全国螺纹钢A级生产企业""重点工程建筑钢材推荐品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中国环境监察:改革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作为国有企业,陕钢集团主动靠前,勇于担责,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首要任务。2018年,陕钢集团共投入6.6亿元实施原料场封闭、料场车辆清洗装置、钢渣热焖处理、煤气综合利用发电等环保节能装备升级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热风炉智能燃烧改造,能效提升5%,实施烧结点火炉节能改造,能效提升30%。

强化环保主体责任落实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新理念,要做到知行合一"杨海峰董事长说,面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陕钢集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既要解决好当下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问题,更要放眼国际,树立"世界眼光"来谋篇布局,陕钢集团确立了绿色发展的三大目标:一是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拓展"板带、圆坯、圆棒"等钢材产品,形成钢材制品产业集群,全面打造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二是加快环保节能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到2020年环境保护和节能低碳做到行业一流水平,全面打造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示范品牌;三是瞄准国内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以区域余热、固废、废水利用率达到100%的"大循环"为目标,建设工艺先进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全力打造区域循环经济产业新高地。

目标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实现新作为,关键在干部。陕钢集团以实施"党建领航、班子引领"战略为统领,建立"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长效工作机制。对照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十二条,制定集团各级领导干部环保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每月向党委会汇报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工作,形成了各级领导班子"年度目标分解到月-月度工作汇报研究-季度征求群众意见-半年民主生活会讨论-年度考核评价"的PDCA循环,层层压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加强对环保法、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十二条、集团2017年8月下发的环保责任清单等法规和文件学习、理解和履职。集团从"事前、事中、事后"加强对各级环保管理的履责监督和执纪问责,引导全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在实处。

管控污染防治全过程

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综合施策。加强源头减量预防,严控原燃料硫成分等主要污染因子指标;加强清洁运输管理,最大限度地解决物料堆放和运输扬尘;优化炉料结构,加大工艺操作管控,将各类污染因子指标严格控制在环保设备入口参数设计范围之内;深化环保设备精细化管理和达标竞赛活动,坚决杜绝擅自停运环保设施,实现了各主要工序污染物排放浓度达标和排放总量双达标。积极寻求固废资源化利用新途径,减少固废违法堆放环保风险。

 

中国环境监察:改革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陕钢集团共有生产废水处理设施5套,其中龙钢公司3套,汉钢公司2套,处理能力5×24000m3/d,用于公司厂区生活生产废水的处理。采用高效反应沉淀工艺+V型滤池工艺技术,其中汉钢公司除盐水制备系统,其处理能力为200m3/d,采用超滤+反渗透作为除盐水处理工艺技术。废水污泥处理系统,污泥通过隔膜泵送往板框压滤机进行挤压,污泥压成泥饼外运料场进行配料使用;废水处理后回用生产各工序和生产区绿化。

废水排放口均安装了在线监测,从排放口排放量、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总量排放浓度等方面均达到标准排放要求。

龙钢公司废水处理站还回收了上游工业园区排放的废水,大大节约了新水用量。汉钢公司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6月,陕钢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的环保达标整改工作领导组,扎实推进环保综合整治。同时印发了《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试行)》。强化现阶段环保达标综合整治,无组织排放治理突出物料堆场扬尘整治、道路运输扬尘整治、施工场地扬尘整治,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有组织排放管理做到过程控制有效、环保设备正常、监测数据真实、排放稳定达标。

 

中国环境监察:改革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汉钢公司厂区一角

集团所属龙钢公司位于汾渭平原,作为蓝天保卫战主战场的企业成员,龙钢公司严格落实《汾渭平原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配合当地政府实施企业错峰生产方案,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杨海峰董事长高度重视陕钢集团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要求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料场封闭、原燃料密闭式清洁运输等超低排放提升改造项目务必按期完成。同时,加大厂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力度,力争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

狠抓基础管理不松懈

按照"抓关键、补短板"的原则,强化培训教育,既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等通识教育培训,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在线监测、设备操作、过程防控等专业技能培训。

盯住目标指标、设备运行、环境监测、能源计量、舆情处置、制度台账、能力建设等基础工作,修订完善基础管理考核办法,用刚性考核促进基础管理再上台阶。

持续深化能效对标工作。突出综合能耗E-P分析的预导向作用。综合应用能耗大数据,规范综合能耗预测分析,发挥能耗预警作用,实现总量可控。开展水、电、汽、气能效对标。着力于提升主要工序余热余能回收指标,对标行业先进指标,以提升自发电率为核心,对标统计口径、装备水平、设备效率、管理考核等各个环节,强化监督指导;加大设备非计划停机考核力度;加快推进煤气发电能效提升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提高煤气发电效率。

加强节能减排综合利用

近年来,陕钢集团秉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型发展道路,突出抓好技改升级,加快实施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据杨海峰董事长介绍,集团先后投资37.63亿元,采用了国家清洁生产推广的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TRT)技术、高炉煤气干法除尘、富氧喷煤、烧结余热发电技术、煤气综合利用发电技术等先进的节能技术;配套建设了工艺先进的除尘设备118套,脱硫设备8套,废水处理设施5套,噪声设施36套,固废设施9套。先后对煤气、废渣尘泥、废气、余热、废水等进行回收利用,形成了绿色制造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8年,龙钢公司回收利用高炉冲渣水余热为所在工业园区提供城镇居民供暖,为区域控煤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龙钢公司、汉钢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与当地政府合作扩大城镇居民供暖量和供暖规模,最大限度地降低区域碳排放。

 

中国环境监察:改革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龙钢公司生产厂区

在全集团推行能耗E-P分析和能耗全要素管控,突出了矿钢比、铁钢比、材钢比等炉料结构对吨钢综合能耗的杠杆性作用。2018年,铁水单耗900kg/t,同比下降57kg/t,废钢装入量155.5kg/t,同比增加66kg/t。炉料结构调整和优化使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9.2kgce/t,降幅7.66%,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完成了集团制定的追赶超越三台阶目标。

陕钢集团通过突出抓清洁生产和环保节能技改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和能耗指标均大幅下降,实现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控制在政府下达的排污许可指标之内。2018年,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烟粉尘排放量、综合能耗分别较2017年下降33%、12.5%、48.8%、7.7%。水重复利用率99.05%,达到了清洁生产一级水平。吨钢耗新水为1.04立方米/吨,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环保设备同步运行率达到100%。

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陕钢集团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为整体思路,深度实施"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全员共治"的污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环保设备精细化管理和全员培训教育,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固废资源化利用。深度实施"系统优化、精细算账、技术挖潜"的能效提升创效,促进陕钢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实施竞争力追赶工程、创建健康陕钢、美丽陕钢、活力陕钢为五大抓手,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和"125448"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融入新时代,彰显新作为。杨海峰董事长表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省及陕煤集团各项工作部署,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体现陕钢担当,体现国企责任,努力把陕钢集团打造成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