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改革创新化解“老国企”之困
发布日期:2019-06-19    作者:本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李长庆 梁建华    来源:陕西日报    
0

陕钢:改革创新化解“老国企”之困

今年前4月,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钢)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各项产量指标实现新突破,企业累计盈利6.98亿元,同比增盈0.8亿元。
  “在今年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的情况下,陕钢逆势增长,值得大家学习借鉴。”5月14日,在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上,中钢协综合部副主任李拥军对陕钢今年前4个月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回顾陕钢的发展历程,改革与创新始终贯穿其中,并发挥了强大的动力引擎作用。”陕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深有感触,2015年8月,钢铁市场一公斤钢价不如一公斤白菜价。为全力应对低钢价冲击,经过反复探讨论证,陕钢成立韩城公司,实施“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4个统管。
  陕钢战略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对记者说:“企业转型升级主要通过‘双轮驱动’来实现,一个轮子是调整产品结构,做专、做优、做精建筑钢材产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体系;另一个轮子是完善产业链条,建设废钢加工基地、建设熔剂基地、推进钒钛矿冶炼、拓展煤基活性炭等环保类项目。”
  在陕钢采访时,许多人都告诉记者,当年在钢价低迷的时候,别的厂家都在四处想办法跑销售,而陕钢却在想办法做节能减排、环境提升。
  5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韩城的陕钢龙钢公司,据介绍,陕钢龙钢公司既是集采矿、选矿、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同时也是AAA工业旅游景区,填补了韩城工业旅游的空白。
  如今在全国钢铁行业环保约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有些企业停产或半停产,而陕钢却能做到满负荷生产运转。在5月17日陕煤集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上,陕煤集团充分肯定了陕钢未雨绸缪环保先行的探索实践。
  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陕钢就投入6.6亿元进行原料场封闭、料场车辆清洗装置、煤气综合利用发电等环保节能装备升级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通过热风炉智能燃烧改造,能效提升5%;烧结点火炉节能改造,能效提升30%。此外,节能降耗效果突出,2018年,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烟粉尘排放量、综合能耗分别较2017年下降33%、12.5%、48.8%、7.7%;水重复利用率99.05%,达到了清洁生产一级水平;吨钢耗新水为1.04立方米/吨,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2018年陕钢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改革总体目标,制定了以“五突破一加强”为核心的“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和改革工作台账,提出7个方面34项改革举措。目前陕钢健全完善各级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行市场化机制、实行二级公司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历史遗留问题、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18项改革任务,已初见成效。特别是在规范管理、激发管理活力方面,陕钢进行了大胆尝试。今年,陕钢着手实施机关机构改革。“这次机构改革,主要是明确集团总部功能定位,明确集团与各子公司的管理边界。”陕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机关总部从15个部门整合为10个部门,机关中层副职以下干部全面实行竞聘上岗,机关人员一次性减少20%。“改革为建设精干高效、管控有力、去行政化、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总部机关打下了基础。”
  “我们感受到了改革红利。”5月23日,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上料区域一名班长在下班路上,拿出手机一边看一边说,“看看我们现在的收入,比以前高多了。”话语间透露出喜悦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