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从年亏损数十亿到年利税50亿,陕西钢铁集团取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16    作者:冯庆    
0
“回顾陕钢集团的发展历程,改革与管理创新的高质量始终贯穿其中,并发挥了强大的动力引擎作用。”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深有感触。
陕钢集团自2009年8月成立以来,历任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经受了市场严冬考验,产能规模从400万吨发展成为1100万吨,经济效益从低谷时的年亏数十亿元到年利税50亿元,综合竞争力从行业下游一举跃入行业中上游水平。2018年钢产量1138万吨,位居中国钢铁企业第17名,实现利税50.35亿元,综合竞争力进入钢铁行业A级(特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5年8月,面对钢铁市场寒冬的严峻形势,陕钢集团实施“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四个统管。通过三年多来的实践,在资金管控方面实现全集团的资金及票据集中管理,规范了对外担保和资金支付,发挥了资金及票据池作用。
以“经营导航系统”应对市场变化。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实现灵敏经营,陕钢集团创新性提出了“供销差价”理论,即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和主要原燃料采购成本之间的差额,精准地概括了钢铁企业经营工作的核心。
以“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推进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陕钢集团确定了“发挥国企优势,学习民营机制”的治企理念,坚持市场化原则,深化用人和薪酬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子公司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
“面对钢铁行业集约化、减量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形势,陕钢集团将坚持‘125448’发展战略不动摇,有序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完成‘双百行动’改革目标,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以人才、品牌、信息化和创新驱动为支撑,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朝着把陕钢集团打造成为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愿景目标阔步前进!”展望陕钢未来的发展,杨海峰坚定截铁地说道。(冯庆)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