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轧钢厂加热炉温控系统改造成功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高星 王兰    
0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轧钢厂加热炉温控系统改造成功

近期,龙钢公司轧钢厂加热炉温控系统改造成功,并在该单位棒三作业区率先上线应用。

在传统棒材生产过程中,加热炉温度控制普遍为人工控制,存在调整频次高、精度低等弊端。另外,因钢坯接收方式不同,出现热凉钢坯混装入炉的情况,导致凉坯烧不透、热坯温度过高、氧化铁皮多等缺陷。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该单位立足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生产需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自动控制温度系统攻关,并成功上线应用。该系统通过炉内实行冷热钢坯三段分布(即加热一段、加热二段、均热段),炉口加装测温设备,并与加热炉温控系统连接完成数据采集,使钢坯加热更均匀、煤气和空气燃烧更充分。同时加热炉工还可通过系统监控画面,直观看到炉内情况,更精准地控制出钢节奏。该系统实施一个多月来,吨钢煤气消耗由之前168m³降至165m³,加热炉氧化烧损降低0.02%。

下一步,该单位将继续对加热炉在线温度控制系统进行升级,不断推动轧制效益提升、能耗降低。(龙钢公司轧钢厂 高星 王兰)